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河北省强筋小麦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02 点击量:7022

1月20日,河北省老科协和省种子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河北省强筋小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召开。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河北省老科协会长臧胜业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旭院士,中国种子协会顾问组组长李立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广才,中粮集团小麦事业部特聘专家万富世,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农林科学院原院长王慧军,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唐树钰、副会长张文军,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出席会议。藁城区委书记高玉柱、区长袁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厅、财政厅有关处站室,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及藁城区相关部门、企业和合作社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臧胜业指出,河北是全国小麦三大主产区之一,常年种植面积在3500—3600万亩。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小麦产量在稳定增长,目前平均亩产已突破400公斤,是小麦大省但还不是强省。主要问题是优质专用的小麦品种比例小,全省推广的速度还不快,小麦生产耕作技术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小麦加工的范围、深度、数量存在不足,效益还不高。

臧胜业强调,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这对强筋小麦的大力推广很有利。一是目前农业投入的条件非常好,企业家、农民和社会的投入能力强、积极性高。二是科技创新非常重要,农业的发展最终还是靠科技,这个历史重任落在科学家和专业人才身上。三是只要把品种解决好、把耕作技术解决好、把加工问题研究透,把种养加和市场这个链条连起来,优质强筋小麦在藁城、在石家庄、在河北省的发展会越来越快。希望经过努力,全省种植强筋优质小麦的面积能不断扩大,促使小麦产业实现优质高效。

会上,刘旭以《中国小麦资源和育种的回顾与几个问题的探讨》为题,作优质专用小麦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赵广才等小麦专家在会上发言。

(河北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