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全国老科协2018年第二期科普讲师提高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1 点击量:4509

10月15-19日,全国老科协2018年第二期科普讲师提高培训班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老科协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老科协协办,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和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老科协的51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湖北省老科协会长范兴元,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熊铁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齐让的开班式报告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科技视角和国际视野阐述了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从历史的必要性、途径的可行性和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三个方面论证和解读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以及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

培训班邀请中国科学院叶朝辉院士做了题为“操控原子核自旋,破译生命信息的奥秘——核磁共振造福人类”的报告,形象通俗地讲解核物理知识。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刘子慧的“南水北调中线——载入史册的伟大工程”报告,使学员们了解到为了生态保护和母亲河的利用,我国长江水资源研究开发的科技工作者们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国科协科普部王大鹏副处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进展”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科普工作的现状。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张厚英、吴瑞华、周又红老师,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焦国力、刘立老师,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科研领域、不同的教学案例,讲授了典型的科普示范报告以及科普报告的素材组织、科普演讲的技巧、科普报告中心理学问题。

培训班案例课还安排了来自不同岗位、不同科普领域的学员登台试讲,接受专家组老师的评议。试讲学员再现自己在基层演讲中的科普演讲形式,主题鲜明、情绪饱满、课堂气氛活跃。专家组老师在对试讲案例课进行总结时,充分肯定了试讲学员的演讲,并提出要提高科普演讲能力;要告诉公众科技工作者在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学员们通过案例课,对科普演讲又有了新的理解和收获。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参观了三峡试验坝展览馆、枢纽工程、水库管理信息化系统,学习了我国水利科技的历史与发展。在长江科学院,学员通过长江防洪示图和小比例实体模型的讲解,开阔了眼界,并对水利科技有了新的认识。

培训班为顺利完成本期培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向参加本次培训的老科技工作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学员们希望中国老科协继续为全国各级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提供这个学习交流平台,将培训班做成品牌活动。

(中国老科协秘书处)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