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西部省区市老科协第十一次协作网会议暨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1 点击量:3698

9月5日,西部省区市老科协第十一次协作网会议暨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在宁夏银川市召开,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出席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晓波,自治区老干部局副局长韩爱萍出席并致辞。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四川省老科协会长曾清华,宁夏科协副主席陈国顺,来自西部九个省区市老科协代表,以及台湾特邀专家共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宁夏回族自治区老科协会长王冰主持。

齐让表示,西部省区市老科协每年都召开一次协作网会议,年年都有新的内容。通过协作网会议这种形式,使西部省区市老科协之间交流常态化、多样化,有利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对促进老科协组织发展,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助力西部乡村振兴”既符合中央和西部各省区市工作的大局,也与老科协服务“三农”的工作内容相贴近,是老科协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老科协组织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厚植老科协人才优势,服务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老科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针对当前农村缺乏活力和空心村现状,齐让强调当前老科协要推动的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推广江苏省、市、县经验,如何帮扶大学生村官。二是加强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提高农村中学科技馆质量,加强管理,增加展品,让农村孩子也同城里孩子一样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三是要研究老科技工作者“乡归”问题。

李晓波、韩爱萍分别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宁夏老科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宁夏老科协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西部其它省区市老科协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老科协的优势,找准工作定位,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增强助力乡村振兴意识,激发助力乡村振兴动力,参与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为助力宁夏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共征集论文26篇,并编印成集。共有9位专家分别代表各自省区市老科协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台湾特邀专家张仁铭先生在大会上作“认识生物质碳循环农业”的专题报告。论坛围绕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田园综合体、建立科技示范基地、聚集老科协智慧优势、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发展乡村文化教育、培养乡村新型农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居环境治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提出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措施及建议。

大会还组织专家和代表赴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和中卫市考察学习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和沙漠治理情况。

(宁夏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