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北京市老科总、清华大学老科协等举办邮政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4 点击量:3599

4月18日,由北京市老科技工作者总会主办,北京邮政老科协、清华大学老科协、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承办,北京生肖集邮研究会协办的邮政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在清华附小举办。北京市老科技工作者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刘贵,北京邮政老科协副会长秦书田,清华附小副校长张华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离退休管理部主任李月明、北京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廖鸿云等出席活动。清华附小六年级7个班26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前,清华大学老科协、北京邮政老科协与清华附小的学生们做了精心的准备,每个学生结合语文教学,以“给未来的我”为题写一封信,携信参加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既有专家授课,又有学生朗诵;既有行家示范,又有学生实践;既有科普知识,又有文艺表演。

北京邮政老科协科普讲师艾军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信函的产生与传递、邮政编码、邮票、邮戳的由来和作用,介绍了中国首枚邮票和第一枚生肖票的情况。爱好集邮的同学们朗诵了原创散文《方寸天地百年之情》。不少同学表示“这堂课很有意思,过去我觉得一封信很简单,现在知道了这里有这么多的知识。” 北京市生肖集邮研究会的几位专家详细地向学生们讲解了现场30块展板展出的十二生肖邮票、民俗邮票、老北京邮票的寓意,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邮票的传承与变化。学生们从一枚枚小小的邮票中了解了人文历史,拓展了课外知识。

加盖邮戳是信函传递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在活动现场专门安排了技艺娴熟的投递员手工加盖邮戳。随着铛铛的一阵响声,200个信封瞬间完成盖戳,同学们发出一阵阵惊叹。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体验了手工盖戳,明显的对比让他们由衷地钦佩邮政工人的高超技艺。

3名同学现场朗读了自己写的“给我未来的信”。全体学生们在信封上写好地址和邮编后,纷纷亲手将信投进现场的4个信箱里,将信寄给未来的自己。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机留影,亲手实践的体验令他们激动不已。

北京邮政银雁俱乐部为学生们表演了文艺节目,表现邮递员送信到千家万户的舞蹈《鸿雁情》、模特秀《方寸之间》等节目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本着“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原则,老科协与学校联手建立宣传平台,通过科普宣讲、互动实践等形式,充分发挥老科协组织在科学普及,以及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作用。活动深受清华附小学生们的喜爱,相信这堂丰富多彩的邮政科普课,一定会给他们留下难忘的记忆。

(清华大学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