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智库

河北省老科协召开全域旅游调研报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量:3588

9月5日,河北省老科协在平山县温塘镇召开全域旅游调研报告研讨会。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省老科协会长臧胜业,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唐树钰、各位副会长和省老科协秘书处全体人员,各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老科协会长、副会长共40余人参加会议。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丽萍,省旅发委、省科协、省科学院地理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到会指导。

在全省开展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对策调研活动,是河北省老科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半年多来,臧胜业、唐树钰、副会长王新民等省老科协领导先后到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保定等地开展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河北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此次研讨会旨在集中全省老科协的智慧,将该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

唐树钰、副会长张国亮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会议。王新民向与会人员解读《河北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副会长谢占海、郑丽萍、省旅发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李剑扬等25位同志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该报告站位高、观点新、操作性强。综合情况分析透彻,成绩概括的简练,问题找得准,建议对策有抓手、有跟进措施、有政策性建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大家对调研报告中存在的不足和不完善部分提出修改意见: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对全域旅游重要性的认识;要突出特色,充分利用河北省文化底蕴丰厚,红色资源丰富等优势,把旅游文化和红色文化旅游叫响,把景区科学普及做好;要加强宣传,把河北省的优质旅源向京津地区和国内外推介出去,扩大河北省全域旅游的影响力;要改善旅游环境,解决旅游景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要在政策上有所突破,把保障措施做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臧胜业强调,一是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研讨成果。本次会议讨论热烈,反映很多实际问题,提出很好的修改意见。此项研究的前期工作十分充分,全省老科协同步开展调研,省老科协分成两个调研组到基层实地调研,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在会前发各市和有关单位提前审阅和研究。各市老科协纷纷召开会长会议研究,有些市还发给老科技工作者征求意见。廊坊市在讨论研究的基础上报送市主要领导,主要领导及时批复并提出要求。省科协和省旅发委对此也给予极大支持,要把25位发言代表的好建议吸纳进来。二是要充分利用这次调研成果。省老科协要争取在9月底前修改好报送稿,领导批复后再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发到全省各市和与全域旅游有关的县(区)供参考,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建议将这个调研报告和各市报送省老科协的25篇调研报告辑印成册。各市报送省老科协的调研报告要在进一步修改后,以市老科协的名义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争取在全省老科协系统形成上下联动的氛围。三是各级老科协和全省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关心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在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中做贡献。要发挥老同志认识面宽、经验丰富、有威望、有信誉等优势,为全域旅游发挥余热。通过穿针引线等形式,帮助和研究指导当地的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为他们当好参谋。会后要进一步改好、用好调研报告,做好跟踪调研报告成果的应用等后续工作,使其真正成为老科协工作的新亮点,为推动全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进程做出贡献。

(河北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