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2021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研讨及交流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9 点击量:4244

12月7-9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2021-2035年)》的重要部署,促进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推进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在十四五期间的优化升级,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国老科协联合举办“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研讨及交流培训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鸿森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王延祜通过视频发表开幕致辞,中国老科协副秘书长张连起出席会议,各省级科协的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负责人、农村中学科技馆分管校领导和负责教师、农村中学科技馆学校所在地区老科协代表等共计1600余人线上参会。培训会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祝伟主持。

王延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老科协正在积极推动老年科技大学建设,希望能充分利用和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的示范作用,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地区,依托有条件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建立老年科技大学教学点,打造老少皆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双赢模式,进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建立老科技工作者与科技教师协同教学机制,共同为化解科普“最后一公里”问题方面多做工作、作出贡献。

此次培训会通过主旨报告、专题讲座、主题活动、课程活动展示的方式,帮助受训人员快速了解项目整体情况,并召开省级科协项目负责人、老科协科技工作者工作研讨会,围绕项目运行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策略、“十四五”项目发展方向、如何强化监管意识及激发创新协作机制等展开研讨,围绕老科协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与管理提出对策建议。

湖南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小溪在研讨会上发言,就更好发挥基层老科协在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建设中的作用,结合湖南省工作实际提出做义工、做培训、做协调的三点思考。原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中国老科协大学堂负责人田英在研讨会上作总结发言,她提出要充分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在课后服务的阵地作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到校作科普报告、讲述科学故事、指导科学实践,作为农村中学课后服务内容的有力补充,为优化“双减”政策下科普资源供给作出贡献。

培训会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互动踊跃、气氛热烈,激发了老科技工作者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运行管理的热情。近期,中国老科协、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正在共同制定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农村中学科技馆为载体,充分发挥老科协组织的科普资源优势,探索形成老少皆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志愿科普服务模式,引导社会科普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倾斜,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