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胡文瑞院士赴河北辛集作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量:3493

9月6-7日,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中科院院士胡文瑞应邀赴河北辛集市作《能源危机与可再生能源》科普报告。辛集市委、市政府,各乡镇、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部分农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和全市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共计10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会。

胡文瑞院士是著名的流体物理学家,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率先开创我国微重力流体物理研究,创建中国科学院国家微重力实验室,是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空间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载人航天工程流体物理分系统和实践10号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科学界享有崇高的威望和声誉。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胡文瑞院士围绕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现实需要、可再生能源的种类以及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地阐述我国能源供需面临的严峻形势,以一名科学家的眼光,对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探讨。整场报告高屋建瓴、思路清晰、内容丰富,使大家对发展可再生资源的重大战略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佳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忠、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等企业负责人在报告会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企业对于再生能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有着义不容辞的义务,愿意把节能和环保意识注入到企业生产,为保护环境和地球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河北辛集中学,胡文瑞院士为5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太空探索》的科普报告会。他从专业的学术角度讲述了中国在微重力科学、空间天文学、空间物理学、空间地球科学等方面进行的探索、研究及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胡文瑞院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师生们开启了一扇科学的大门,大家仔细听、认真记,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胡文瑞院士接受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很愿意跟中学生交流,这个报告就是专门为中学生准备的,他们会有点启发,听完以后我觉得会对他们有帮助。”

在报告会之余,胡文瑞院士还分别到国超电子、金士顿轴承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创新发展理念、产业技术支撑、产品市场前景等方面的介绍,并走进企业相关科室和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的科技研发、市场开拓、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辛集市委、市政府,辛集市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