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甘肃省老科协持续推进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19-05-24 点击量:6937

5月16日,甘肃省委老干部局、甘肃省老科协、白银市老科协有关领导和专家,共同组织会宁县大沟镇厍弆村、庄湾村的17个科技扶贫种植、养殖示范户前往白银市靖远县种养先进单位观摩培训。

此次活动旨在响应甘肃省“全省退离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号召,贯彻《中国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0年)》,落实2019年3月4日省委老干部局和省老科协赴会宁大沟镇两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后的行动计划。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宁晓芸,省老科协副会长、白银市老科协会长魏列杰,省老科协副会长、农业分会会长姜良,省委老干部局退休处处长栗红媛、省老科协特邀研究员王凤礼等同志,以及会宁县大沟镇镇长和镇村帮扶干部参加了此次观摩培训活动。

科技帮扶示范户上午观摩学习了靖远县东湾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该区现已建成日光温室8000余座,占地2万亩,年育苗能力2500万株,年产蔬菜5400万公斤,产值达2.4亿元。该园区多年来在有关农业科研院所指导下大力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辣椒套管嫁接,瓜类顶抽插嫁接育苗技术,西红柿、黄瓜、西瓜、甜瓜等44个瓜菜新品种。参加观摩学习的示范户们看了东湾示范区的设施农业,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认识到搞现代农业、设施农业,是一条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表示回去后一定要提高技术水平,加强科学管理,把自己的大棚经营好,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当天下午,示范户重点观摩学习了甘肃红星伟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黑毛驴养殖基地。该基地引进胶原驴种2000多头,其中最优质的山东乌头驴的纯种和杂交已形成1516头的养殖规模,是白银市乃至甘肃省最大的养驴基地。它的突出特点是公司+农户+金融,核心是以特色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示范户不光了解了公司的养殖规模,还深入当地养殖户实地观摩学习,大家对特色养殖,尤其是公司+农户+金融的机制感到非常切实管用。

通过这次点对点、人对人、手把手的观摩学习,使两村的科技帮扶示范户受到了更直观、更深切的感触,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学到了科技脱贫的真经,树立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活动预期的目的,使两村科技帮扶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甘肃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