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中国老科协调研组赴宁夏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24 点击量:4138

7月9-13日,中国老科协调研组一行四人赴宁夏开展农村中学科技馆专题调研。调研组由中国老科协大学堂负责人、原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带队。

9日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宁夏老科协会长王冰、副会长吕林昌、科普教育专委会主任郭忠诚,宁夏科协科普部部长赵文象,宁夏老科协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调研组介绍农村中学科技馆专题调研的目的、意义和重点,并就老科协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助力农村科普工作广泛听取意见。

王冰对中国老科协调研组到宁夏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感谢中国老科协对宁夏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的支持。他强调,宁夏老科协要在中国老科协的指导下,积极探索老科协参与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的有效方式,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老科协智力优势、经验优势、时间优势,为助力农村科普工作做出贡献。

赵文象代表自治区科协向调研组介绍宁夏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的总体情况。2012年以来,在中国科协、老科协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宁夏加大对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的投资力度,截止2017年底已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24所,2018年计划在贫困地区再建57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年底全区农村中学科技馆将达到81所。与会同志结合调研内容,就老科协如何参与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如何助力农村科普教育等问题谈了各自的认识并提出一些思路和建议。

7月10-12日,调研组先后赴石嘴山市、固原市调研,召开由市科协、老科协,县(区)科协、老科协、教育局、农村中学科技馆分管领导和辅导教师参加的座谈会,全面听取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学生科技素质培养情况。调研组还对农村中学科技馆规范管理和使用、老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馆运行的方式、提高科技馆的利用率、提高科技辅导老师素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深入到石嘴山大武口区隆湖中学、隆湖一站学校、固原市隆德县第二中学、西吉县实验中学等四所中学科技馆实地查看,详细询问科技馆建设使用和日常管理情况、展品布展和更新情况、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等情况,并与学校分管校长、科技辅导教师现场交流。

宁夏老科协副会长吕林昌、秘书长折强陪同调研,石嘴山市科协副主席杨学仁,大武口区科协主席吴宏军,固原市科协学会部负责人张生宏、老科协秘书长谢波参加科技馆调研考察活动。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