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袁成早、袁光福、袁泽义

发布时间:2021-01-27 点击量:2715

袁成早,男,汉族,194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科协主席,现任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老科协会长。

任职老科协以来,围绕凤庆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县科协的指导下,结合老科协实际,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量力而为开展老科协工作。围绕凤庆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深入乡村、社区、学校等调查研究,撰写论文10篇,调查报告4个。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和采纳。6篇论文入编省老科协论文集。

响应中国老科协和省老科协的号召,助力扶贫攻坚工作。2016年以来,配合县人大驻村工作队,深入勐佑镇翁乐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帮助该村开展泡核桃丰培技术培训,茶叶提质增效,养猪、养牛、养羊、养鸡技术培训的同时,还为该村引进香砂仁种苗和其他中药材种植300亩初见成效。并把该村申报省老科协评定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

近年来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主讲科普31场次,听众达6840人次;开展技术现场培训35场次,受训人数达4135人。协调引进制茶新机械250台(套),引进水稻、玉米高优良种43个,50余吨,引进中药材种苗25200多株和种植技术4项。更值得敬重的是2017年12月17日,他带领医务人员下乡传授卫生健康常识,为民义诊的途中车祸,左膝和右手腕骨折,住在病床上,仍找理事商量老科协事宜。出院后,忍着疼痛,拄着拐杖,召开会议,深入扶贫联系点研究工作,培训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凤庆老科协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深受广大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和群众的称赞和领导的好评。先后8次荣获省老科协和市委政府、县委政府及县科协的表彰。

袁光福,男,汉族,194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任株洲电力机车厂转向架分厂党支部书记兼副厂长,目前在中车株机公司运营部、转向架事业部从事管理、调研工作。

1970年7月他从长沙铁道学院机械系毕业。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从事机电设备维保管理、设计改造、安装调试、非标设备的设计、施工制造;归口负责410KW、650KW牵引电机加工工艺卡片设计审查、工装模具、刀具、量具配套性。1982年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先后在10多个单位任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退居二线之后,做到退位不退工。长期坚守在绩效管理岗位上,为公司的发展尽到一个科技人员应尽的责任。

2007年12月——2012年12月他返聘在中车株电公司工作,首次以绩效管理专家的身份被派遣到中车电机公司,将转向架事业部绩效管理的成功经验移植、推广到电机公司。创造了转向架之后又一个奇迹,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安全管理都上了一个台阶,名声大振,还开发了很多新客户,产品订单节节攀升。超出了原来的预订目标,得到领导和同行的认可。

2013年1月——至今,返聘在中车株机公司工作。2012年底,中车株机公司经营团队审时度势,将2013年定为“基础管理提升”开启年。他又奉命到运营部报到,当时成立绩效管理项目组,是其中的成员之一。公司基于战略目标任务,要求量化各项经营指标,层层分解,上下联动,运用绩效管理真正发挥对目标的支撑作用,全面打造绩效管理的升级版。从2013年至今已经运行了7年,绩效体系文件先后进行了3次大的升级优化,修改268处,管理更趋科学化、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最近建立了电子网络考核平台,减少人工收集信息工作量。精准施策确保考核的公正、公开和公平。公司绩效考核已经成为中车一块金名片,多次受到国资委、中车总部的表彰。

从2018年3月开始,他兼顾对转向架事业部内控管理的督察。涉及产品委外加工;供应商管理、经济合同管理、三包配件管理、存货管理、工艺装备管理等。写出调查报告2份,整改建议6条,全部被采纳。2019年针对工具费用超支问题进行专项督察,对16大类177项工具、刀具、仪器仪表清查,初步摸清家底查清超支原因,提出3条整改建议,均被采纳。确保本部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防范重大经营风险。

袁泽义,男,汉族,195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师。曾任濮阳市科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现任濮阳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自2009年11月当选濮阳市老科协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以来,在会长和市科协的领导下,团结全市老科技工作者在基层组织建设、院士专家报告、建言献策、服务“三农”和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为促进濮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3年以来,共组织实施乡村医生培训活动31场,涉及63个乡镇(已占全市75个乡镇的 84 %)、1600多个行政村,共聘请市级知名专家62人次,共培训乡村医生5000多人。培训内容主要为心脑血管等重大、突发疾病的早期诊断、应急处置及康复指导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与基本技能,涉及心内、神内、慢病管理等多个学科。每场培训时间一般为上午半天。培训方法为专家授课与现场互动相结合。通过培训,使这些大多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通过县卫校短训而从医的乡村医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高了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诊断、应急处置及康复指导等方面的能力。卫健部门称赞老科协的培训重点突出、灵活机动、针对性强,帮助他们做了他们想做尚顾不上做的工作。乡村医生感到老科协的培训切合实际,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越学越想学。基层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认为乡村医生培训是老科协为服务乡村振兴所做的一件实事。6年多来,对于每一场培训,他都亲自参与。亲自制订培训方案,亲自邀约授课专家,不少时候还亲自驾车接送专家往返培训地点等等。

2017年,濮阳市老科协被市民政局表彰为“全市先进社会组织”。2018年12月,在河南省老科协“五大”会议上,濮阳市老科协被表彰为“全省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他被表彰为“全省老科协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12月,撰写的《创新服务模式  开展乡村医生培训》一文被《全国老科协科普工作论坛论文汇编》收录,还赴京参加了论坛活动。同时,濮阳市老科协组织开展的乡村医生培训活动得到了省老科协领导的充分认可。河南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吴莉丽同志曾多次在全国、全省和中南六省(区)老科协的相关会议上介绍过濮阳市老科协的乡村医生培训活动。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