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中国老科协调研组赴黑龙江省黑河市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营情况并开展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7 点击量:9066

6月21-24日,中国老科协大学堂负责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田英带队,中国老科协评审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刘燕美,中国老科协副秘书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常娟等组成的调研组赴黑龙江省黑河市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营情况并开展科普讲座。调研组共现场考察了3所学校并召开座谈会,并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原文理学院教授、现中山大学教授朱炬波,清华大学教授王水弟为当地学校共作了4场科普报告。黑河市老科协会长张利群、副会长李荫普,黑河市科协主席贺玉斌、副主席胡建芳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走进嫩江市海江中学、五大连池市龙镇学校和孙吴县民族中学,实地了解科技馆建设、管理和开展活动情况,查看展品、制定的规章制度和接待记录。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学校领导对中学科技馆建设、开放、运营、实验活动拓展等情况的汇报,以及当地教育局、科协对项目执行中的意见和建议。三所学校所在地的科协、教育局、校方纷纷表示,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为边远地区的孩子送来了温暖和爱心,不仅开阔了学生视野,激发了科学兴趣,而且对理解课上知识带来帮助,启迪了科学思想和方法,特别是在拓展科学实验和动手操作方面给予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校方就展品维修维护困难、缺乏管理人员、缺少科技老师培训等方面提出问题,寻求帮助。

针对上述问题,常娟对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的总体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通报,她表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正在探索科普资源的模块化和模块资源的流动化模式,目前正在制作相应的配套课程,帮助学校解决展品更新、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同时就基金会已建立的农村中学科技馆网络平台积分制管理细则和展品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解读。

座谈会上田英代表调研组做了发言,对基层学校、老师以及科技工作者扎实的工作、敬业的精神和坚守的情怀表示敬佩和赞扬。她提到,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建立实现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在乡镇农村地区的落地,是科普工作通达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针对科技馆辅导人员不足问题,强调要调动各方面资源,特别是吸收高年级学生担当志愿讲解员、邀请老科技工作者参与助阵;同时她呼吁教育主管部门重视科普老师的培养和使用并将他们与其他科任老师同等纳入职称评定体系;科技馆持续活力在于因地制宜地开展科学实验和拓展活动,在老师带动下启迪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兴趣,学生自制的作品才是根本,对已进行系统培养学生耕种农业实验田的学校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希望县、乡老科协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助力科技馆拓展活动,希望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给予科技馆适量管理经费,学校与相关组织合作为科技老师科学素养的培训与提升提供有利条件。

调研期间,中国老科协科普报告团专家朱炬波教授和王水弟教授分别以《北斗卫星导航》和《强国必须强芯》为题,在嫩江市、五大连池市、孙吴县和黑河市区作了4场专题科普讲座,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学生们走进前沿科技领域,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宽度,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渴望。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与教授互动,在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纷纷与教授合影留念,满载收获和激励。

6月25日,调研组一行人在黑龙江省科技馆与省老科协、省科技馆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原驻会副主委、黑龙江省老科协副会长王亚军,黑龙江省科普事业中心高级工程师付晓红,黑龙江省科技馆党委书记德晓龙、副馆长许黎辉等参加座谈。在座人员围绕全省农村中学科技馆的总体情况以及在管理机制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对未来加强信息沟通、实现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