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走进新疆中小学

发布时间:2018-11-01 点击量:6347

近期应中国科协邀请,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王水弟教授参加了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新疆巡讲活动,分别在祖国西北边陲的乌鲁木齐第五中学、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伊宁市第七中学和伊宁市第一小学、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温泉县高级中学和博乐市实验中学等五所中小学作题为《从“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到现代手机》和《点“沙”成“晶”——芯片的奥秘》科普演讲。5场科普报告共有2070名高中、初中和小学生在现场聆听。

王教授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的“千里眼”、“顺风耳”开始,讲述“千里眼”“顺风耳”在技术上是如何一步一步实现的。将现在智能手机的“语音聊天”、“视频聊天”功能作比喻,说明现在的普通人也具有了“千里眼”“顺风耳”的功能,同时鼓励孩子们要敢于想象和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有梦想的人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才会有获得成功的未来。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的演讲受到各学校领导、老师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清华大学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