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四川省老科协召开老专家科普宣传暨科普创作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13 点击量:3846

1月31日,四川省老科协召开老专家科普宣传暨科普创作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科普宣传和科普创作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科普工作任务。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省老科协会长曾清华,省老科协名誉会长、老专家科普宣讲团团长卢铁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绍荣主持会议。

2017年,老专家科普宣讲团开展了进机关、入学校、到社区、走基层、下农村的科普宣讲报告活动达157场(次),受众达43000余人(次)。其中,仅省老科协直接安排的科普报告就达50场(次),受众达24000多人(次)。科普宣讲报告活动受到了公众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有力提升了省老科协的社会影响力。2018年科普宣讲工作要在加强科普宣讲队伍建设、调整更新科普宣讲报告题目、拓展科普宣传阵地、创新科普宣讲形式、扩大科普宣讲成果上下功夫。

省老科协各位专家2017年积极开展科普创作,坚持为《四川科技报》“科苑百花”专栏撰写稿件,保证了“科苑百花”每周刊出3—5篇千字科普文章,全年累计刊出45篇。“科苑百花”专栏,现已共计刊登科普文章232篇。2018年省老科协要继续搞好科普创作工作,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应在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核心,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面,开辟面向青少年和农村的科普宣传新领域,运用电子技术、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增强科普宣讲的形象化和趣味性,打造老科协科普宣传的品牌效应。

卢铁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7年科普宣讲和创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老专家们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对2018年科普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曾清华在讲话中对科普宣讲团和科普创作中心的老专家们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张文敬和获得2017年度中国老科协奖突出贡献奖的石书济两位老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希望各位老专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发挥余热、贡献智慧,为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老科协副会长陶智全,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科普宣教康乐工作委员会主任赵永涛、副主任渠崎、严晓琴、周后昆,省老科协老专家科普宣讲团副团长曾熙竹、封小超、彭述明,科普创作中心主任王孝达,科普宣讲团和科普创作中心老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