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资料

中国老科协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7-21 点击量:4522

老科协发〔2017〕5号

2017年是中国老科协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国老科协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中国老科协品牌,团结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全面增强“四个意识”为引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化为自觉实践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老科协系统要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以全面增强“四个意识”为引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化为自觉实践,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宣传和弘扬老科学家、老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品格和高尚精神。开展老科学家系列纪念活动,协同推进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宣传和弘扬老科学家、老科技工作者诚信友善、爱国敬业、拼搏奉献的优秀品格和高尚精神。

3.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引导和榜样作用,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众心向党、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贯彻落实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意见》,以“创新争先行动”为抓手,在老科协组织改革发展进程中奋发有为

4.制定出台《中国老科协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本届任期内未来四年的工作提出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等,切实将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对老科协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落在实处。

5.发挥智库作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充分发挥老科协优势,从现实需要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科技人员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开展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发挥参谋咨询作用。

6.创新科普工作方式,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在老科协组织各个层面组建老专家科普报告团。联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等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筹划举办公益活动;联合各地老科协组织动员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中学科技馆调研考察、作报告,关心培养农村青少年;支持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7.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的重要作用,助力企业技术创新。鼓励老专家发挥专业、技术、智力、经验优势和特长,服务企业创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咨询、提出建议,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推进企业科技成果和专利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8.充分发挥老科协服务“三农”的重要作用,助力精准扶贫。在有条件的地方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助力精准扶贫,进村入户,引进种植、养殖等扶贫项目,开展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和创业技能培训,为农村培训科技能手、创业带头人,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9.充分发挥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作用,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符合条件的退休专业技术人才依托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创新,受聘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要发扬老科技工作者识才、爱才、惜才、助才的好传统,注意发现那些有潜力、肯钻研的好苗子,倾心传授所学所长,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科学道德,更好成长成才,创新创业,出一流成果,发挥更大作用。

 

三、以共同精心打造中国老科协“五老”品牌为抓手,在建设老科技工作者之家进程中奋发有为

10.打造“老科协智库”品牌。充分发挥中国老科协特邀高级顾问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积极作用,汇集一批资深的权威专家和研究人员,围绕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报告,着力打造社会各界认可的老科协智库品牌;逐步在条件适合的、老科技工作者集中的重点地区,联合地方老科协探索共同建立“老科协智库”分支机构或本地“老科协智库”,组织召开老科协智库工作研讨会,提升智库的影响力和对区域经济的服务能力。

11.打造“老科协奖”品牌。开展2017年度中国老科协奖评选表彰,优化奖项设置,加强组织实施,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升“老科协奖”的大众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在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上公布“老科协奖”获奖名单,在12月第四周举行表彰报告大会并颁发“老科协奖”;发挥“老科协奖”品牌效应,积极参与中国科协“创新争先奖”评选,举荐各地涌现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优秀老科技工作者。

12.打造“老科协日”品牌。在 10月28日的“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开展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属于老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老科协日”品牌,增强老科技工作者们的归属感和老科协组织的凝聚力;联合北京老科总在京举行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各地老科协上下联动,共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过好老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

13.打造“老科协学堂”品牌。每季度在“老科协学堂”举行报告会,邀请院士专家围绕前沿科学、科学健康、文化艺术、国防外交等方面作报告,同时宣传荣获“老科协奖”的老科技工作者们的先进事迹;联合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开展科普报告团讲师培训,编写培训大纲,为省级老科协培训科普讲师;联合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中心,培训地方老科协组织和分会专职工作人员,开阔视野、相互交流、更新观念、提高素质、提升服务能力。

14.打造“老科协报告团”品牌。各地老科协逐级开展讲师培训,大胆进行实践,逐步打造一支人员众多、素质过硬的讲师队伍,在分会、各省区市县建立起科普报告团,共同推进科普报告团深入基层广覆盖,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传播技术、传播知识,真正走进基层一线。

 

四、以大力提升服务老科技工作者的能力为抓手,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奋发有为

15.加强和创新老科协党组织建设。按照中央精神和中国科协党组关于“在社会组织中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要求,在中国老科协成立党委,加强对老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各级老科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建立有关党组织。

16.加强老科协组织建设。设立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等6个专门委员会,认真做好各专委会的组建工作,按时定期召开在京会长办公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联合中国科协老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开展系列活动,打造工作品牌;逐步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老科技工作者集中的地方建立老科协组织,发展壮大老科协基层组织,形成网格化的组织体系,真正将哪里老科技工作者密集,老科协组织就要建到哪里落到实处;加强对省区市老科协和各分会老科协换届的指导。

17.开展全国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深入调研老科技工作者的现状,摸清我国老科技工作者的数量构成、分布状况、思想动态、权益保障等情况,特别是2017年起年满70岁的院士实行退休制度后的状况,形成调查报告,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老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18.探索建立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进一步拓展联系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渠道,创新为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的体制机制,老科协系统探索建立代表常任制,逐步加强同广大会员代表的联系和服务,不断增强老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2017年起为中国老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免费赠送科技类报刊。

19.加强中国老科协秘书处能力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服务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地方老科协、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老科协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举办两期培训班,轮训省区市老科协和各分会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今日科苑》、《中国老科协》通讯等办刊水平和质量,改版和建设中国老科协网,办好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等,打造好老科协组织的网上交流平台。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