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陕西省老科协扎实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技术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8 点击量:6302

近年来,陕西省老科协按照中国老科协关于助力乡村振兴和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部署,分别出台了《关于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意见》,以“双助力”为抓手,把建设示范基点和示范企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的大平台,充分发挥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扎实推进科技为民服务。

2020年,陕西省老科协确立了第一批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点47个、示范点105个;第一批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市和示范单位4个、示范企业24个、优秀服务工作站15个。2021年,陕西省老科协批准设立第二批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点100个、第二批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1家;同时,结合近年“双助力”工作实际,决定树立助力乡村振兴示范老科协组织13个、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示范老科协组织20个,设立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示范基地(工作站)15个、联系点3个。第二批“双助力”工作特色突出,亮点纷呈。

一是各地老科协对“双助力”工作积极性普遍高涨。在省老科协关于做好2021年“双助力”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各地老科协高度重视,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深入调研、认真遴选、积极申报项目,所报“双助力”示范基点和示范企业个数普遍超出指标要求。

二是今年申报的“双助力”示范基点和示范企业水平明显提高。不论是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还是示范企业,相较于第一批都显著提升了一个档次。各地申报的51家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达标率100%,申报的102个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达标率98%。

三是“双助力”人员普遍落实到位。通过科技特派员、老专家服务团、老专家工作站等方式,将“双助力”人员全部落实到位,是今年“双助力”工作的最大特色和亮点。据统计,达标的100个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点,共落实首席科学家或专家团队骨干180人;达标的51家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共落实常驻专家团队骨干108人。

来源:陕西省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