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智库

首届全国老科协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2 点击量:4509

12月19日上午,首届全国老科协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中国老科协副会长、中国老科协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11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主持论坛。

 

论坛主席台

王春法代表中国科协致辞。他指出,中国老科协和各级老科协团结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对推动科协系统智库建设和老科协事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未来老科协智库建设以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为目标使命,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打响“老”字品牌。创新组织形式,锻造一流智库研究团队,注重青年智库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老带少”作用,将智库事业在传承与发展中推向前进。他表示,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老科协智库建设,不断扩大科协系统的智库影响力。

 

王春法致辞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陈锐作《中国老科协智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老科协智库建设的发展实践历程,从如何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智库建设的新要求、思考重构新时代老科协智库建设的新格局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上海市退(离)休高级专家协会、黑龙江省老科协、山东省青岛市老科协、安徽省马鞍山市老科协、浙江省老科协、四川省老科协、宁夏银川市老科协、清华大学老科协等8个老科协组织的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陈至立会长讲话

陈至立在讲话中就下一步老科协智库建设谈了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根据老科协组织的特点,重点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重大战略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在研究中进一步加深老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二是发挥积极作用,精准选题、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大力推动成果落地转化和跟踪研究,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三是推进智库体系建设,联合地方老科协探索共同建立“老科协智库”分支机构或本地“老科协智库”,将智库建设网络化,提升智库影响力和对区域经济的服务能力。四是打造品牌产品,提升智库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老科协智库的成果发布机制,向党和政府相关部门、向老科技工作者、向社会公众,多维度传播推广智库成果,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的老科协智库品牌。

她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新型智库在服务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等方面的重要职责。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积极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凝心聚力,积极作为,不断开创老科协智库工作新局面,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再立新功。

 

论坛现场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