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老科协奖】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钟润广、贺产鸿、骆 敏

发布时间:2021-01-27 点击量:2990

钟润广,男,汉族,195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水利工程建筑工程师。曾担任东莞市水务局副调研员(副处级),退休后担任东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

2015年5月,加入东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先后担任常务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等职务。主要分工协助会长开展日常工作。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对老科协收发文制度、会议管理制度、月工作大事记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五个制度进行重新修编,使协会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有章可循,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为有效促进制度实施和执行力,举办一期信息员业务培训班,亲自任教,提高信息员的文书工作能力,把工作落实到实处。

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推行的民间河长制度。他不遗余力地推动“民间河长”工作的开展。一是主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二是出台明确指引的报名通知;三是配合市河长办做好“民间河长”选聘工作。经宣传有36名会员报名,有25人被市、镇二级河办聘为“民间河长”,聘期三年。为更好地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举办了三期民间河长培训班,亲自任教,传授护河巡河知识,提高业务技能。一年来,开展集体、个人巡河活动668人次,向市、镇两级河长办提交巡河记录673份,得到采纳的意见和建议30多条,为助力东莞水环境治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余热。

作为从事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40余年的专家型管理人才,他对东莞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情况非常熟识,退休后加入水务工程专家库,为水务工程的技术评审发挥余热。五年来参加各类水务工程建设项目技术评审100余场,提交专家意见100余份。

2014年退休后,主要发表的论文有《以色列历史文化状况及水环境的资源与利用》,2016年获东莞老科协优秀论文二等奖。《东莞老科协“民间河长”助力东莞水环境治理,凝聚社会治水合力》2019年获东莞老科协优秀论文一等奖。参与起草2018、2019年东莞老科协工作报告,题为《迈进新时代,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和《积极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老科协工作新局面》。连续多年获东莞老科协先进工作者称号。

贺产鸿,男,汉族,194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工。曾任中石化茂名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现任茂名市老科协副会长。

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工作认真负责,敢于担当、踏实肯干,对技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成绩显著。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2005年2月加入茂名市老科协,担任老科协副会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为社会服务。

我国汽车工业迅猛发展,造成对高档润滑油需求量骤升,而高档润滑油要进口基础油来生产。面对这种被动的局面,他给茂石化和中石化领导执笔写建言献策意见书,并很快得到中石化领导首肯。经过充分酝酿研究,中石化总部决定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氢异构生产高档基础油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2012年8月列入中石化科技攻关B类项目,2013年12月被列为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目由茂名石化任组长单位,组员单位有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和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经过攻关组成员几年的共同协作努力,克服了不少困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单位在催化剂制备、工艺技术和原料配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该项目于2018年9月通过了中石化技术成果鉴定,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氢裂化-异构脱蜡生产高档润滑油基础油成套技术成熟可靠,具有创新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于2018年12月份获得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出龙。

2007—2011年间,作为润滑油生产企业的代表,受邀参加四大类润滑油产品(液压油、工业齿轮油、变压器油和涡轮机油)国家标准修订会,与用户充分交流意见,为四大类润滑油产品制定新国标出力。应广东省石油石化产品(惠州)检测中心的邀请,曾担任技术顾问。期间主要讲授石油加工工艺及新技术发展,石油石化产品性能介绍,同时宣传国家石油石化产品新标准。

受广东省南华节能和低碳发展研究院邀请参加对湛江实华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过氧化氢、14万吨/年裂解碳九及裂解焦油综合利用项目节能报告》评审,并任专家组组长。该项目通过评审,并于2019年8月动工建设,将于2020年底建成投产。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日益重视,对汽车的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对汽油和柴油的质量标准也越来越高,这涉及到千家万户。为此,编制了汽油、柴油质量升级(从国III标准到国VI标准)和即将推广的乙醇汽油等科普宣传PPT,在市老科协和社区进行宣讲,既普及科学知识,又加强了法治观念。

以身作则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在返聘期间,编制了近百份PPT课件,包括润滑油基础油和各类润滑油产品,以及分析测试和评定程序。对年轻人提出的问题详细解答和讨论。更重要的是带领年轻人一起去用户现场(汽车厂,钢铁厂,陶瓷厂,运输公司等),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在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配合社区安排,积极做好防疫宣传,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添乱。

骆敏,女,汉族,195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任上海市电力公司市区电力建设监理公司总经理,现任上海市老科协电力委主任。

2010年退休前长期在电力部门工作,见证并参与了改革开放后上海电网技术和管理的发展历程,上海电网建设以及技术经济改革和改造,电网从薄弱到坚强,无一不是电力系统职工辛勤付出和汗水浇灌。2014年她加入上海市老科协,并进入电力专委会工作,担任电力委的科普委员和学术委员。2015年正式担任电力委主任,从2015年起,承接了上海市电力公司的科技项目,组织专家团队,参与“上海电网技术发展历程回顾与分析”咨询项目,从可研报告到开题报告的编制,并且编写部分章节,至今为止已完成该项目第一册、第二册的编撰任务,得到上海电网技术部门的好评,第三册也在紧锣密鼓的编辑中。

她还参与了上海电力施工企业安全性评价工作,参与现场检查和打分评价。电力委的科普和学术工作是重点工作,组织科普讲师下基层去社区为老百姓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学术工作是电力委的工作重点,积极组织会员参加科协的学术年会,组织征集会员写论文并安排技术人员参加学术讲座,科普讲师团有十九名科普讲师,经常进行学术科普交流。

退休后发表的主要著作有《上海电网技术发展历程回顾与分析1879年~1990年》第一册,《上海电网技术发展历程回顾与分析1991年~2005年》第二册,《上海电网技术发展历程回顾与分析2006年~2016年》第三册(在编)。    

自担任老科协电力委主任以来,克服家庭家务事多等困难,积极带领全体会员践行“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按照居住地建立会员微信群,发挥组长作用,作为老科协联系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把会员紧密团结在老科协。开展学术科普讲座,组织康乐文艺活动,使会员们感到生活愉悦精神文化丰富充实。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