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2018年第一期全国老科协工作人员培训班在北京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8 点击量:5187

6月20-22日,中国老科协与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中心在北京举办2018年第一期全国老科协工作人员培训班。培训班旨在服务新时期老科协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老科协秘书处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支持全国各级老科协工作人员队伍的建立与发展。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来自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和分会、团体会员单位的45位学员参加培训。

齐让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与老科协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了授课,从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新时代新要求的双重背景下,全面介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和老科协的工作任务。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杨继平从森林与水的视角,分析了我国自然环境的现状,探讨了在科技不断发展背景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强就学会深化改革与能力提升这一主题,和学员分享科技社团组织在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找准定位,提升组织能力的实践与事例。协会领导贴近老科协工作的报告受到学员的极大欢迎。

培训班还邀请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张军处长讲解了我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管理,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科普部副部长钱岩以新时代科协组织的使命担当为出发点,全面解读了中国科协组织创新和科普工作新征程。培训班安排的三个专题报告也得到学员的充分肯定。中科院科普报告团名誉团长钟琪就老科协“如何组建科普报告团”进行了专题报告,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以学术共同体建设与学科发展为题,全面介绍了该学会如何创新学术交流活动以及组织建设与发展,开阔了学员的眼界。

为了探索建立起老科技工作者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的平台,培训班邀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项目主管、办公室副主任饶荣亮,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田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硕士生导师、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菲分别讲解了《开展科普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老科协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青少年o2o项目介绍》等专题讲座,为老科协组织参与农村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铺路搭桥。

培训班组织学员前往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进行参观学习,还开展了分组学习交流、全班交流、填写并提交问卷等活动。学员们认为给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办培训班非常有必要,为老科协工作人员提供了学习交流机会和平台,有助于互相学习和借鉴,为进一步做好工作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

课程结束时,大学堂为本次培训班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