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中国老科协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30 点击量:4248

7月26日,中国老科协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座谈会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办公区会议室召开。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大学堂负责人田英,原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刘燕美,北京大学科技哲学与科技史教授、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周程,华北科技大学教授刘伟出席会议。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国老科协等单位和部门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强主持。

会议听取了《老科协参与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工作的路径与机制》调研组进展情况的汇报。为摸清全国各地已建农村中学科技馆的阶段性运行与利用情况,探索老科协参与农村中学科技馆的科学普及工作的可行性与路径,调研组先后赴贵州、河北、宁夏开展调研,逐步梳理了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基本情况和运行现状、我国农村中学科普现状与需求、老科技工作者参与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工作的方式方法等,并对老科协参与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工作的路径与机制进行了研究。

齐让指出,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实施在于缩短我国城乡地区青少年科学素质差距,启发农村青少年的创新创造意识。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积极同教育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壮大农村中学科技馆师资力量;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容建设研究,充分发挥老科协的组织优势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鼓励老科技工作者带领学生体验科学、动手实践、探索创新,弥补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科普资源不足短板,同时了解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对外开放机制等;要进一步厘清基金会、地方科协、地方老科协等关系,把好事办好,让科技馆在科普教育方面更好地为广大农村青少年服务。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实施以来,数量不断增加,受益覆盖范围逐年扩大,已成为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载体。要充分用好农村中学科技馆资源,使其发挥作用,努力培养学生全方位发展,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大胆设计制作自己的创意作品。针对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充分发挥老科协的作用,利用老科技工作者丰富的理论、实践知识及生活工作经验,通过科普讲座、科技辅导、培训科技教师等多种方式参与农村青少年科普工作,启发教育青少年。同时整合各种资源,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和经费后续保障,解决经费、人员等实际困难。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