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1年度中国老科协奖— 孙克忠、孙铁汉、杜受祜

发布时间:2021-10-13 点击量:2361

孙克忠,男,汉族,193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现任中科院老科协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分会秘书长。

自2001年至今担任中科院老科协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分会副秘书长、秘书长期间,各项工作都是按照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提出的要求开展的。他积极发展会员、动员会员参加各种活动;参与科普讲座讨论,内容涉及地球物理和地质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

自2013年9月开始,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支持下、在中科院老科协组织下、在所党委和离退办的安排下,组织了一系列学术沙龙,至2020年止,已组织了11次,其中2次是无经费支持主办的。每次学术沙龙约30人。这11次沙龙,所里约有350余人次参加。每次沙龙都保证有一个小时的讨论,进行互动和探讨。每次的沙龙已整理成文字,共约十万字,已在中科院官网“科学智慧火花”栏目上刊登。11次沙龙题目如下:绿色能源-深层地热、关于引力速度的争论——从固体潮发现引力以光速传播的第一个观测证据、科学之美和太空环境灾害与预报、重力学及其在国民经济与社会中的应用、磁场与地球生命的关系、全面理解牛顿引力的尝试、中国北方沙漠演变与人类适应、人类万米深渊探索、空间环境与人类生活、从气候历史看人类世变暖、矿产资源勘探开采的未来方向。

他和分会会员给“科学视点”和“科学家的故事”等板块投稿10余篇。有《海洋潮汐和固体潮在我国的研究状况》《地震波探测地核》《特提斯构造带--认识地球动力的窗口》《山脉高原形成的新解释》等。给中科院老科协简报投稿,他每年投稿约4-8篇。他编写宣传绿色能源、保护环境、“一带一路”等科普短文,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的“上天入地”微信平台上发表。题目有: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雅鲁藏布大峡谷,海底扩张的秘密,绿色能源-地热,绿色能源-海洋潮汐的利用,怒江大峡谷—未来的国家公园和世界公园,城市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的杀手-通风。

2014年,他参加的专题调研“海淀区温泉镇热泉综合开发调研与建议”在海淀区科协立项。调研结论是海淀区温泉镇存在地下热泉的地质背景,目前温泉镇已用来洗浴,今后可以开发。

退休后策划并组织所里老同志写回忆录,第一本回忆录“情系大地”于2005年出版。书中征集到63篇文章,约15万字。策划并组织第二本回忆录“岁月流痕”于2015年出版,书中收集回忆文章44篇,约12万字。组织参加所史和科学史的编辑,已完成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编年史实、中国地球物理学科史、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所史电视片、“中国地球物理学”大辞典等。科学专著有“滕吉文文集”,共七卷,约900万字(编委之一)。

荣获中科院老科协2014年和2016年先进个人,2018年,他对中科院老科协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显著成绩,获中科院老科协“30周年突出贡献奖”。

孙铁汉,男,汉族,194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高。曾任二汽汽车运输处总师、东风武汉轻型车公司总师、东风重型车厂总师,退休后曾任东风越野车公司首任总师。现为东风老科协专家委成员。

1999年12月退休,正值东风从中型车向重型车转型扩展关键期。返聘三年,继续承担东风重型自卸等专用车产品设计终审批准责任。1996年经他建议,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在汽运处挂牌成立了专用汽车研究所。从此,东风自卸、半挂、厢式、中巴等专用车走上了设计底盘、上装一体化,研发、试制、量产一条龙之路。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快速提供适销对路好产品,如何决策、实施创出了一条新路。

1997年东风开始研发三轴重型自卸车,最先是长头EQ3162F6D、后平头EQ3242G、再EQ3208G。三年三大步,第三轮EQ3208G红旋风重型自卸車投放市场,适销对路、性价比合适。首创行业产销量第一的辉煌,并连续畅销四年之久,用户持币代购。

2002年部队要研发赶超美国悍马的第三代军车,东风竞标成功。他是东风越野车公司聘用了八个老东风人之一,他任总师兼技术部长,负责猛士研发的试制、试验、改进、工艺定型及能力建设等工作,承担了猛士工艺设计终审批准责任。猛士五年磨一剑,历经概念车、初样车、正样车、量产车四阶段,2007年底,“立体交叉网络工程计划”全面收口。同时完成了三大任务,一是产品定型。二是年3000辆能力达成。三是通过“军方”产品、能力、质量、价格四项评审。正式列装部队!

2008年猛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汽车行业22年来首次获此殊荣。该车,被中国人自豪的称之为:“我超人”。它继承了东风军車基因,青出于蓝而再胜于蓝。猛士的成功标志着中国三代民族品牌军车史,在东风十堰完整的存续和发展着,后继有人。

2009年后,依据东风和社会的需要,他继续应聘东风特汽(专用车)、东风特汽(客车)、东风商用车等作顾问。为解决当时出现的汽车翘头、翻车、断梁、厢裂、自举升等实际问题,运用专研所积累的经验,进行理论分析,找出案例解决方案,实施效果显著。同时撰写了各类技术论文、讲稿、建议达30多篇,供领导决策和同行文流、 咨询等予以参考。

2015年为解决汽车行业重载下长坡制动效能不足难题,研发新型首创周盘式制动器。被这种自主创新作为所感动而受聘顾问,为其提供机构理论分析支持,该项中华独有专利已得到相关认证,并批量用于半挂车车桥,初见成效。

2017年在江苏兰博威电动车任顾问,对汽车新时代“五化”发展持续学习、思考并实践。为了汽车科技传承进步再发展,还多次应约在汽车工业学院,讲述东风越野车开发实践课。并作为特约稿在汽院校刊杂志刊登。在东风商用车及东风专业厂重型、车架、特专、特客、华神等也多次讲学,讲述亲身经历,案例解决方案,以期交流和互鉴。

2016年3月荣获十堰市首届最美长者荣誉称号,2016年10月评为东风公司最美长者称号,2017年3月授予湖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应东风老科协要求安排著书立说,“东风专用车一体化实用技术”出版。把多年积累的相关案例的理论分折计算,解决方案写进了书中。

不忘初心,不忘专业,多年来写出了有关东风、十堰再发展8篇建言献策文稿,通过东风老科协、十堰老干局上交相关部门参考。其中,关于打造十堰(老基地)成为“军警特汽车强都”地建议。2019年9月,关于十堰基地再发展的思考。2020年还得到了十堰市委张维国书记的批示,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参考。新冠肺炎期间宅家,写出了有关重型厂、猛士厂、专研所、十堰思考等九篇回忆录。

杜受祜,男,汉族,194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曾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院学术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他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应对气候变化下我国城市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组评审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06年退休后,禀持“退而不休、老有所为、服务决策、报效人民”的理念,积极参与四川省老科协活动,取得了以下成绩。

作为课题组成员和报告主要撰写人参与四川省老科协“科学开发利用攀西红格多元素红革矿的建议”获得李克强总理批示;个人撰写的“关于在成都建立气候交易所的建议”“以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着力点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关于把我省防灾减灾的经验制度化为长效机制”“鉴于日本东京3.11巨灾教训,加强我省城市减灾防灾‘生命线系统’建设的建议”“关于我省发展低碳经济、落实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建议”“省市联动,治理成都市大气环境污染的对策建议”“实行环境总量控制和排污权交易制度,为工业强省提供环境容量支撑”“完善低碳广元模式以发挥其在全省加快发展中的示范引导作用的对策建议”“关于建设若尔盖生态特区,以生态修复为主优化南水北调工程方案的建议”“推动我省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几点建议”等共15项政策建议受到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采纳。在成都市委中心学习组(扩大)会上的报告“全球变暖与成都的低碳崛起”全文印发为成都市委参阅文件。

2009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应对气候变化下我国城市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2014年专著《全球变暖时代中国城市的绿色变革与转型》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推荐选题目录。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宣部丝路基金已批准该书的英文版、阿拉伯文版立项。

在《光明日报》《社会科学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等报刊上发表了“经济理论数量分析精确化”“中美气候战略比较及其合作共赢关系构建”“气候变化的非气象学思考”“气候博弈论”“寻找西部大开发与大保护的结合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建设公园城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等60多篇理论文章。

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组评审专家、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自贡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华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沱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重点社科研究基地“水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为成都市、绵阳市、巴中市、凉山州、阿坝州、甘孜州等地党委中心学习组作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报告;参加省环保厅、农业厅、扶贫移民局、省林业局、“四川省环境联合交易所”等部门规划制订、项目评审,咨询论证。在江苏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作学术报告。

参加省社科联“社科名家谈学风”座谈会,参加省环保厅“我与环保厅长面对面座谈会”“提高公民生态文明素质座谈会”。在“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成都)论坛”、“公园城市论坛”等会议上发表演讲。在“四川日报”和“四川电视台”等媒体发表文章、接受专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