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黑龙江省老科协赴牡丹江、鸡西调研考察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8-07-30 点击量:3968

7月9-13日,黑龙江省老科协副会长李福恩、副秘书长张为达等一行前往牡丹江市老科协、鸡西市老科协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调研考察。

调研组听取牡丹江市老科协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牡丹江市老科协对省老科协拟开展农业示范基地和创新创业评选、服务“三农”经验交流等活动,早准备、早动手,抓好落实。在近日举办的“智能手机”培训班上,200多名老科技工作者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反响很好。
鸡西市老科协紧紧围绕《省老科协2018年度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结合自身实际,把全年工作任务分解为10项目标,并逐项抓紧落实。近年来,鸡西市老科协编辑出版了10部大作,如《鸡西中国黑土地粮仓》《鸡西石墨文化》《鸡西煤矿公共安全概况案例和风险防范》《鸡西非物质文化》等总结鸡西文化的书籍,充分发挥“参谋部”“智囊团”作用。鸡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财政厅和省科协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老科协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黑科协发〔2018〕6号)文件,已将鸡西市老科协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基层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为推动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调研组在穆棱市老科协的陪同下考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产业链优质高效有机大豆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生产的瑞多依牌大豆深加工产品——有机大豆油、大豆豆筋,主要销往哈尔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并出口德国、美国等12个国家。安置农民工、富余劳动力就业200人以上,年纳税100余万元。穆棱市育奇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发展优质高效大榛子、梨、李子、苹果为主,创造山区半山区“超坡耕地,要想富,不种庄稼种好树”优质高效典型。调研组还考察调研穆棱镇振兴村青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玉米田散养笨鸡示范基地。穆陵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发展优质高效绿色有机有机农业,创造了亩纯收入1000元以上的高效益,为建设穆棱市全国绿色食品农产品基地,起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调研组在宏福农业科普观光服务中心和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考察时了解到,该基地园区占地面积 5万平方米,围绕寒地栽桑养蚕引进新品种8个、新技术6项,开展引进实验示范一条龙服务,产、加、销、贸一体化运营,植桑面积达3200亩,建立种苗基地56亩,小蚕共育所2处,大蚕饲养室12处,设立栽桑养蚕示范户210户。教育基地配备专职科普人员19人,兼职科普人员33人,科普志愿者116人,按照不同产业项目不同季节常年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