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智库

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9 点击量:3936

11月23日,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老科协中心”)成立一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北辰办公区召开。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老科协副会长陈小娅,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冯长根,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原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马灿荣,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方新,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杨志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张崇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水利部原副部长矫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务院办公厅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调研组组长胡和立,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文标,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老科协中心副主任陈锐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至立主持。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代表中国科协领导致欢迎辞,希望老科协中心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为科协系统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转型升级贡献力量;紧密围绕新时代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促进“单向旋转门”功能的更好发挥;紧密围绕新时代老科技工作者的新要求,促进老科协智库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和老科协中心,要充分发挥老科协高端人才集聚的资源优势,以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为纽带,把更多的老科技工作者、战略科学家纳入到智库专家队伍中来,进一步组织协调好老科技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更好发挥他们的经验、智慧和资源优势,为老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提供支撑,做好服务。

会议期间,创新院聘请汪光焘、马灿荣、方新、杨志明、张崇和、赵沁平、矫勇、胡和立等8位专家为创新院特邀研究员。陈至立和王春法为特邀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还听取了陈锐关于老科协中心成立一年以来的智库工作进展汇报。各位专家对老科协中心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决策咨询的选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听取了健康小屋课题组的研究汇报。

陈至立充分肯定了老科协中心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对其未来发展做了部署:一是老科协中心选题要“顶天立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决策咨询的课题统一到十九大战略部署上来,对研究议题立项进行严格把关。二是研究成果要“落地开花”。要大力推动成果的落实,形成群众能够有获得感的研究。三是解放思想进行理论创新。勇于在新时代、新常态的背景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强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的理论深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战略构想,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思想支撑。四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将研究成果在相关决策咨询刊物上发表,更好地提高老科协决策咨询的影响力。

中国老科协、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