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湖南省老科协举办防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23 点击量:3328

7月5日,“做智慧长者,学防骗高招”湖南省老科技工作者防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活动由湖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与快乐老人报社联合举办,旨在普及各类针对老人群体的防骗维权常识。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湖南省老科协会长蔡力峰,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湖南省老科协在长副会长、副秘书长和秘书处、自我保健中心全体人员以及省直分会代表参加活动。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小溪主持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赵宝泉代表快乐老人报社向全省老科协捐赠了防骗维权书籍《老来有法子》。该书由《快乐老人报》主编,深度曝光100例最新骗术,汇集公开报道的详细案例,囊括了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保健品陷阱、理财圈套和如何进行消费维权等多个方面内容,并同步推出相关政府部门、权威专家的提醒和支招,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供非常实用的指南。该书自今年上半年出版以来,受到全国各地老年读者的好评。

赵宝泉针对目前存在的养老误区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文化养老”是中国养老痛点所在,大多数健康老人需要更多的精神抚慰和文化生活,但老人们的需求没有得到应有的满足。当下屡屡出现针对老人的各种诈骗,正是钻了这样的空子。针对老年人的普法教育、科学知识普及以及精神抚慰,应该给与更多关注。

蔡力峰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日新月异的高科技给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也给老年人带来了困惑。加强科普教育,使老年人更快与信息时代融合,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我,切实消减老年人的恐慌感。他指出,一方面省老科协要切实加强教育,引领广大老年人融入社会,增强退休生活的时代感,提高适应性;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让广大老年科技工作者在不断学习中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发挥余热,争做贡献。针对网络诈骗、保健品诈骗、理财诈骗等问题,省老科协的工作要直面社会问题,积极回应老年群体重大现实需求,加强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引领教育,通过多种传播手段,提高老年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抵御能力。湖南老科协和快乐老人报联手开展“做智慧长者,学防骗高招”全省老科技工作者防骗宣传活动,既是老科协加强科普工作、拓展平台、发挥作用的极好契机,也是老科协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拓宽领域,深入老年人群体,倡导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通道,使老科协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