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走进有色设计院社区

发布时间:2018-09-11 点击量:2914

8月28日,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邓新元教授应海淀区羊坊店街道有色设计院社区邀请,为该社区的孩子和部分居民作“奇妙的物理世界”科普报告。55名社区居民聆听了报告,他们大多是三年级以上的中小学生,部分家长也饶有兴趣地陪同孩子一起听报告。

邓新元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老教授,也是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的专家。邓教授针对孩子们的特点,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一些基本的物理现象,包括力学、电学、振动波动、光学、近代物理等知识。他用日常生活中常见实例解释相应的物理现象,引导孩子们主动列举。邓教授生动活泼的演讲方式使孩子们在报告全程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科普报告使孩子们初步懂得了日常生活中物理现象无处不在,要好好学习、注意观察、积极试验和探索,才能够在未来有所发明和创造。邓教授在演讲中告诉孩子们“物理很有趣,物理很有用,物理能学好”,他还鼓励孩子们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生命中的分分秒秒都非常重要,要珍惜时光,从现在起要好好学习,将来才会有所作为”。邓教授在报告中给孩子们布置了作业,希望大家在会后认真完成三个小实验。

孩子和家长们反映报告很精彩,使他们了解很多知识,留下深刻印象。报告结束时,孩子们纷纷与邓教授合影留念。第二天,社区负责人告知:孩子们正在根据邓教授安排的作业去做物理实验。

本次活动效果良好,是清华大学老科协举办的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学校系列活动之一。

(清华大学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