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5周年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8 点击量:7979

12月21日,由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5周年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老科协15位特聘专家,副会长陈小娅、王延祜等出席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中国老科协智库5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研究部署下一步的重点发展方向。会议由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齐让主持。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申金升向会议作中国老科协智库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研究中心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提出对2022年老科协智库工作的有关设想。

与会专家对中国老科协智库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未来选题既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要彰显老科协特色。建议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老科技工作者如何在科技经济融合、人口老龄化、科学普及、国际合作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此外专家还建议围绕战略科学家、新型研发机构、老年科技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果、农民工技能人才、碳达峰和碳中和、国际科技合作、数字经济、科技文化等议题开展研究。

陈至立会长总结指出,老科协智库特聘专家队伍层次高、范围广、氛围好、渠道通,在决策咨询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凝聚特聘专家智慧,发挥核心研究团队积极作用,5年来决策咨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老科协智库建设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响应老科技工作者的新需要,强化战略研究,加强老龄工作研究,不断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老科协、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