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中国老科协举办科普讲师提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12-29 点击量:3967

11月20-25日,第一期中国老科协大学堂科普讲师提高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新时期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全国各级老科协科普报告团队伍的建立与发展。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9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他强调中国老科协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行动中用我们已有的科学知识、实践经验做我们力所能及的科普宣传,为公众增长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科学思想、提升科学素质,为建设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社会进步、人民福祉做出应该有的贡献。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老科协大学堂科学教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了主题为“科学普及 任重道远”的报告。他以自己的亲身学术成长经历,以深厚的家国情怀,讲述了探月和深空探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他以公众关注的科学问题深入浅出答疑解惑,以公众听得懂听得进为科普报告的宗旨,表述了自己对科学传播的感悟和对国家科普工作的建议。

培训班安排了十二位专家分别对《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进行解读,对科普教育新走向与创新以及提高科学素质建设科技强国进行了专题授课。课程选择了不同科学领域典型的科普报告为示范,并且安排对科普演讲的选题、技巧、心理学研究等课程进行了专业性讲授。

培训班还安排了十五位来自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不同民族的学员作为案例先后登台试讲,同时接受专家讲师组对每一位试讲学员的评议和建议。试讲学员以自己在基层演讲实践作版本,为在座的学员进行了生动有趣的科普示范课。

本期科普讲师培训班从需求和效果为出发点,以创新和互动为手段,五天的课程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多彩、方式生动有趣。无论是年逾古稀的讲课老师,还是花白头发的学员,大家都是一样地认真专注,讲课老师忘我投入,听课学员全神贯注。培训班为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期培训水准高、内容新、方式活、收获大,希望中国老科协将大学堂科普讲师提高培训活动办成品牌活动。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