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首届“老科学家圆桌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量:10173

值此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营造良好学风作风,宣传科学家精神方面发挥好引领作用,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和中国科协老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于9月19日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首届“老科学家圆桌会议”,会议主题为促进学风建设和国际组织建设。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忠贤,杨乐,强伯勤,张伯礼,乔杰,曹晓风,董家鸿,韩雅玲,张志愿,田志刚等10位院士,以及来自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领域的7位杰出青年科学家,出席会议并对学风建设提出建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会议。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和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原主任吴甘美主持会议。

陈至立代表中国老科协向老科学家圆桌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圆桌会议的举办意义重大,参加人员都是在学术上非常有成就的院士、专家和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圆桌会议打造平等、开放、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希望圆桌会议能够提出一些真知灼见,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怀进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近期对学风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老科协发挥协会特点和组织优势,打造特色高端智库平台,积极建议献策。本次举办“老科学家圆桌会议”,聚焦优良学风建设,聚焦助力我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推动形成价值共识,充分体现了老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为协会提供有效支撑和服务保障。

会上,院士专家围绕更好促进学风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赵忠贤指出,要以周光召先生为榜样,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科技界自律和业内行为规范。区分不同领域和专业的评价标准。强调管理者是科研体系的一部分,与科技工作者有不同的职责,形成良好的学风需要明确各自的职责和责任,有必要设立追责规定。呼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良好的科研生态。杨乐指出我国的学风建设要提高标准,除对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零容忍之外,还要重视导师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让更多科技工作者认识到真正的创新不是跟风、“描红”,而是敢于攻坚克难,敢于碰硬。曹晓风等院士也围绕促进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减少科研人员重复“戴帽”、提升科研项目管理水平、保证科研时间等方面发表意见。

与会青年科学家代表纷纷指出青年科学家要有家国情怀、潜心科研,针对目前国内创新氛围的现状,倡导科研中“六不文化”,即不浮不夸,不焦不躁,不求名利,不忘初心。在学风建设中提倡学术争论,鼓励“拍砖”。要打破小圈子,协力合作,要在科研中提供中国方案,避免简单跟随。

会议主席沈岩院士总结指出,在学风建设过程中,老科技工作者率先垂范,科研工作严谨扎实,“甘坐冷板凳”,为青年科学家树立了榜样。青年科学家是推动学风建设的主力军,要积极参与学术建设。同时,也指出了与学风建设密切相关的科技评价体系、科技奖励制度、科技活动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协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去解决。

为喜迎新中国70华诞,会议特别安排了“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的合唱环节。与会领导、院士专家、青年科学家们以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为序曲,拉开交流发言的序幕。在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之后,青年科学家们开展交流讨论。最后,会议在《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歌声中结束。整个会议过程严肃活泼、气氛轻松欢乐。

中国科协机关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承办。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