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疫情动态

中国老科协关于印发《中国老科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量:748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中国老科协各分会,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老科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引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学党史坚信念,学党史明理论,学党史强党性,学党史永奋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国科协党组要求,中国老科协党委研究编制了《中国老科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现印发你们,请按照当地党委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参照本方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3月19日

(联系人:胡杨  齐保顺 010-62148263)

 

 

中国老科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部署,按照中国科协党组印发的《科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中国老科协实际,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中国老科协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强党性,办实事、开新局、永奋斗。推动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老科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学党史、悟思想、强党性

1.将党史学习作为党委学习的重要内容。用好党史学习教材,重点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系统掌握党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党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委委员带头学,交流学习心得。

2.建设中国老科协党校。积极筹备建设中国老科协党校,“七一”前中国老科协党校正式挂牌开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重点,通过党委委员和老科学家党员带头讲课,运用研讨式、互动式教学等特色活动,把中国老科协党校建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组织专家围绕《科技进步法》修订、推动出台新发展阶段加强老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作的文件等建言献策。

3.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弘扬科学家精神。依托老科协科普报告团、老科学家圆桌会议等品牌活动,组织动员老科技工作者党员进行党史宣讲,激励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不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弘扬原中央苏区精神,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挖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科普史,面向青少年开讲一堂科普党史课,弘扬科学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4.在第六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组织开展“百年颂”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动员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开展歌唱朗诵活动、排演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集中展示党史学习成果,展现新时代老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三、办实事、开新局、永奋斗

5.宣传建党以来100名中国老科协优秀党员。遴选建党以来100名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党员和老科协工作者党员,深入挖掘他们爱党爱国的奋斗历程,大力弘扬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并编写出版中国老科协优秀党员事迹选编。开展老科协奖评选表彰活动,宣传优秀老科技工作者事迹。

6.推动老年科技大学建设,为老年人提升科学素质提供平台。依托现有科技场馆和老科技工作者优势特长,重点围绕智能技术应用、健康科学、前沿科技、心理学、教育学、老年人权益保护等主题开设课程,形成“以老带老、银龄互助”的教学特色模式,为老科技工作者搭建科技教育服务平台。

7.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智慧社会。面向老年人组织银龄互助活动、智能技术到基层活动、“智慧月”活动等,鼓励和支持各地老科协积极开展智能手机培训、数字科技体验学习等活动,提升老年人智慧生活能力。

8.助力老科技工作者更好实现自身价值。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助力科技创新,开展助企创新“互学共进”交流活动,召开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推进中国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加强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老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

9.开展健康科普和医疗义诊服务。举办科学健康论坛,组织科学家、医学专家就我国的科研、科普现状,以及常见疾病与防护治疗等问题进行对话讨论,普及医学保健知识。组织专家义诊活动,向老少边穷地区公众开展健康咨询和科普报告等活动。

10.谋划老科协“十四五”事业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坚持“四个面向”,研究制定《中国老科协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国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导和推动老科协工作开创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四、组织实施

11.成立中国老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委员和专委会负责同志组成。组长由常务副会长、党委书记齐让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王延祜、杨继平担任,成员陈小娅、冯长根、岳明生、李健、徐强、李芳、齐保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秘书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确定1名联络员。

12.压紧压实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讲求实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力戒形式主义,杜绝走过场。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隆重热烈。

13.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中国老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科苑》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宣传各级老科协学习教育活动,宣传中国老科协优秀党员、中国老科协奖获得者等典型先进事迹,共同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各地老科协按照当地党委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参照本方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