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先进集体奖—江苏省常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点击量:1664

江苏省常州市老科协成立于1983年, 设有16个分会。近年来,常州市老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江苏省老科协和市科协的指导下,全面履行“四服务一加强”使命,多项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多次荣获中国老科协、江苏省老科协和常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一、发挥智库优势,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多年来,常州市老科协充分发挥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库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常州经济、社会、民生等重大战略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成为老科协工作的一大亮点。一是聘请农业、智能制造、城市建设等行业的离退休专家学者和企业家100余人,组建了常州市老科协科技智库:二是把建言献策列为每年工作重点,制定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办法;三是着力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水平。近年来形成调研报告200多篇,其中有12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有40多篇得到市区和有关部门领导批示。由于成效突出,常州市老科协的建言献策工作得到了新闻媒体和江苏省老科协的重视,《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江苏老科协》等分别作了专题报道。

二、开展“双创”活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一是举办“银发助企”产学研活动,近年来全市老科协助力企业创新获国家专利数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数30多项;二是开展示范基地和创新工作站创建活动,建立助企创新服务工作站10个、技术创新服务示范企业 53家,落实助企创新服务项目212个,全市300多名老科技工作者直接和间接对接服务企业100多家;三是动员会员发挥余热,开展学术研究和科研活动,近年来全市老专家出版学术专著12本,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中航兰翔公司老科协会员林文滋获得空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投身乡村振兴行动。一是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近年来与中科院植物所、江苏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举办产学研活动50多次,成立“江苏省优质糯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接南京农业大学成立了“沁雪粮食产业联合体”;二是帮助企业拓生产、订标准、立项目,为江南制粉等企业组织糯稻订单生产46000亩,为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优质稻米合作社等“农”字号企业编制《有机稻米生产技术规程》等企业标准17项,帮助江南制粉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谋划申报各级各类农业项目10项,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超2000万元以上;三是培育农业示范基地,授予溧阳青虾农业产业园等10家企业作为常州市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园,并给予重点培育。

三、创新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素质提高

常州市老科协坚持以科普讲师团队伍为基础,各类科普宣传品牌建设为抓手,搞好“科普日”和“科普周”活动为重点,在全市探索出上下联动、统分结合、常态化发展的科普之路。一是发挥科普讲师团的骨干作用,成立了百名专家科普讲师团,现有10个分团,168名成员;二是创新科普工作的激励机制、培训学习机制和常态化机制,多渠道筹措科普经费,落实奖励措施,为讲师团成员赠阅有关科技报刊,与有关乡镇街道签订科普讲座的长期协议:三是打造科普特色品牌,如新北区老科协的“安全避险、应急救护进校园”,武进区老科协的特色农业科普,河海大学老科协的新能源科普,医学分会的科学养生科普,天宁区老科协的绿色蔬菜科普,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品牌效应。近年来,全市举办各类科普活动(科普讲座、科普下乡、流动巡展、健康咨询等) 150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20万余人次。老科协会员单德成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表了《从文化视角解读孟河医派》《青果巷名医唐玉虬》等两篇文章。

四、踊跃捐款捐物,积极抗疫防疫

在去年的疫情中,常州市各级老科协共组织动员300多名会员参加各级防疫战斗。70多岁高龄的医学分会会长曹菊萍连续两个多月吃住在医院,确保抗疫工作顺利开展。会员李夏亭老中医主动请缨,进入市定点新冠疾病防治医院为患者诊疗。据不完全统计,常州市老科协会员慷慨解囊,共向灾区人民捐款278945元、口罩等物资价值22350元。

五、夯实组织根基,不断加强协会建设

常州市老科协秉承“求实、创新、奉献”精神,以党建引领协会建设。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每年都有计划地邀请党建专家为会员作时事政治报告,近年来共组织有关活动10多场次;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8年“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举办了“十佳”老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暨“重阳之韵”文艺汇演;2019年为庆祝建国70周年,举办了“欢庆70年,奉献新时代”歌咏大会,充分展现了全市老科技工作者的崭新风貌。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已建成江苏省老科协“优秀老科技工作者之家”5家,连续多年被市科协评为优秀协会,多次荣获江苏省老科协突出贡献奖和特色工作奖。三是关心会员,凝心聚力。每年重阳节期间对年满70、80、90周岁的会员进行慰问,每年春节前慰问特困会员,每年组织会员参观科普基地,不定期举办老科技工作者书画摄影展、歌咏比赛等活动,丰富会员业余生活,努力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