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资料

河北省科协支持和帮助省老科协工作的主要作法

发布时间:2019-07-05 点击量:4325

编者按:近日,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就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到河北省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座谈会上,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纪雷在发言中表示河北省科协对省老科协的发展给予积极支持、鼎力相助,并介绍了主要作法。现摘录部分发言内容,供参考。

(以下内容摘自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纪雷《在河北省老科协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近年来,河北省科协对省老科协的发展积极支持、鼎力相助,经常与胜业会长、树钰常务副会长一起共同策划推动老科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形成了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团结、和谐的友好关系,老科协的基础条件和经费保障得到了较大改善,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将主要作法作简要汇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政治方向。河北省老科协是党领导下的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和凝聚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也是促进河北科技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河北省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河北省科协这个人民团体大家庭中,省老科协是一个有着独特优势的成员,有着依法存在的特殊价值。省科协党组作为省委在科技界的派出机构,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省科协人民团体的各项工作和各个团体之中是应尽的职责。省老科协六届理事会换届后,臧胜业会长上任伊始就带领省老科协驻会领导到省科协汇报工作,这使我们党组全体成员在感动的同时更感到责任重大。党组高度重视老科协工作,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并明确了由一名党组成员负责联系省老科协,同时要求各市科协党组加强对老科协工作的领导。多年来,省科协每逢有重大会议和科技活动,都邀请省老科协领导参加。2018年7月,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省科协机关党委批准成立了“河北省老科协党支部”,并指导唐山、沧州、秦皇岛、衡水、邢台等市老科协成立了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了政治引领。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当好坚强后盾。老科技工作者是科技人才队伍的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应当在推动老科协组织建设的同时,全力支持老科协工作的开展。面对老科协这样一个由老领导、老专家组成的特殊群体,省科协始终坚持多尊重、多关心、多服务的工作态度和主动联系、主动了解、主动支持的工作方式,丽萍同志负责联系老科协工作尽心尽力,积极为老科协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省老科协每年的主题调研献策活动,例如,2017年,“河北省老科技工作者科技精准扶贫高层论坛”。2018年,“河北省老科协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和“京津冀老科协全域旅游高层论坛”,省科协都派领导参加,并要求省科协有关业务部门与省老科协秘书处实行工作对接,处理日常事务,竭诚为老科协工作的开展做好服务、当好后盾。今年,在省科协组织的5名“最美科技工作者访谈”活动中,就选定了省老科协的3名老专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

三是给予项目资助,改善工作条件。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科协所属学会“秘书长职业化、秘书处实体化”的要求,经过对省科协所属100多个学会的评选,省老科协被省科协选定为“提升学会服务能力”的资助对象,连续三年每年都得到一定经费资助,有力地提高了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多年来,省科协对省老科协的重点会议和科技活动给予力所能及的、最大限度的人力和物力支持,通过采取专题立项、项目扶持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为老科协工作的开展提供专项资助和支撑。2018年初,为改善省老科协的办公条件,专门在省科技馆旧址安排了十几间办公室和两间会议室,共计300余平方米,作为省老科协新的办公场所,从根本上解决了省老科协的办公场地问题,有力提升了“和谐、快乐、有为”的老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水平。

四是组织调查研究,争取政策支持。今年2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省科协召开院士座谈会,听取院士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科协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营造尊重科技、崇尚创新、支持人才的浓厚氛围,为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为贯彻落实东峰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和利用老科技工作者的人才和智力资源,省科协党组和省人才办根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的批示,于今年3月指导省老科协先后在邢台、定州、石家庄分别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集思广益进行研究讨论。在此基础上,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目前已经三易其稿,正在按照程序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这一文稿如能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印发,将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科协工作、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也是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河北省老科协成立35周年。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科协作用,一以贯之的支持省老科协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和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