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陈至立出席《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编制工作顾问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5 点击量:18673

6月2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以下简称《新纲要》)编制工作顾问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新纲要》编制工作顾问组成员出席会议。

怀进鹏致辞并邀请陈至立为《新纲要》编制工作顾问组长,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为副组长,汪光焘等16位老领导、老专家为成员,中国老科协多位特邀高级顾问担任了《新纲要》编制工作顾问组成员。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办会议纪要关于制定面向2035年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规划的有关要求,中国科协联合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正式启动编制《新纲要》工作。未来15年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编制实施《新纲要》,对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从各自专业领域提出意见建议,为《新纲要》把关定向。

陈至立在讲话中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她指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颁布实施1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地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至立强调,编制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总书记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和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到《新纲要》编制工作当中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来思考、谋划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深入研究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着力点,进一步明确任务措施。编写组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顾问组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增强文本的时代性、人民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前瞻性。同时也希望顾问组成员发挥专长,在方向把握、政策建议等方面发挥作用,为《新纲要》编制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作《新纲要》框架大纲说明,汪光焘、张志军、欧阳自远、赵沁平等13位顾问对《新纲要》框架大纲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未来发展形势,对《新纲要》指导方针和目标、重点任务、组织机制、条件保障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中国科协机关、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现场会,《新纲要》编写组成员通过远程在线方式参会。《新纲要》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吸纳顾问组意见,并在《新纲要》编制过程中继续开展深入广泛的咨询。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