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贵州省老科协深入黔南州考察调研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5 点击量:7003

6月17-20日,贵州省老科协会长班程农,常务副会长曹国民,副会长杨献忠、方荣基一行赴黔南州三都县、独山县、长顺县、惠水县考察调研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工作。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李月成、民族宗教处副调研员涂龙平,省农业农村厅园区农垦处副调研员魏其刚,贵州大学原农学院教授吴彤,黔南州政协副主席刘延学、农业农村局局长班代荣、副调研员杨克勇,以及四个县的相关领导一同调研。

此次调研是落实《中国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0)》的具体举措,也是为开展《贵州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研究》课题调研准备。

调研组深入园区田间地头、种(养)植(殖)基地、生产车间,先后实地考察调研了三都县威农黄桃坝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黄桃产业园)、生态香菇基地,独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桑蚕产业及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铁皮石斛产业园,长顺县高钙苹果、绿壳蛋鸡产业园区、凤凰坝现代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园、长顺-贵阳万亩蔬菜保供基地、长顺-广州江楠集团精品蔬菜产业基地,惠水县佛手瓜扶贫产业园、永贵千亩稻虾生态扶贫基地、鲟鱼种苗繁育养殖基地。通过实地考察以及听取农民、员工、负责同志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人才引进使用、经营管理模式、带动贫困农户就业增收致富等情况。

20日下午,调研组在惠水县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黔南州农业农村局、三都县、独山县、长顺县、惠水县关于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工作情况介绍。与会同志就园区建设、产业发展、运行机制、人才使用、投资融资、管理创新、经营模式、营销推广、困难问题、意见建议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换意见。

班程农指出,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五个一百”行动,100个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是其中之一。第一,示范园区的决策是正确的。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各显神通,闯出了一条高效农业的路子。决策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要求,也符合贵州农村老百姓生存发展的要求。现代农业发展要用改革、开放、发展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贵州,园区的龙头企业人才大半来自省外,要坚定不移的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贵州。第二,示范园区的成效是明显的。通过实施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营销人才,增加了农民收入,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农业产业。第三,示范园区的经验是宝贵的。如产业经营“公司+农户+合作社”、“合作社+农户”模式、“产业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合作社”模式、实施“六统一”(统一种植、统一规划、统一物资、统一收购、统一技术、统一管理)、“三季四收”模式等,都要珍惜和发扬。第四,示范园区的问题是存在的。如政策不配套,不落实;龙头企业小、散、弱,投入不足;融资渠道不畅;产业布局、加工布局、市场布局科学规划;人才短缺;资金投入不足等。

班程农强调,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认识要统一,不要左右摇摆,要增强信心。二是政策要完善,关键要落实。三是融资渠道要拓宽,投入要加大。四是要注重人才培养。五是继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六是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投资机制、分配机制都要创新。要在企业、农民、集体三者协调运行机制上下功夫。七是加强园区交流,发挥榜样的作用。

据悉,贵州省老科协下一步还将赴黔西南州、遵义市等市州开展农业示范园区发展调研考察,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咨询服务。

(贵州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