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资料

湖南省老科协推动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发挥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科教强省建设中作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8-08-22 点击量:4367

湖南省老科协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近几年针对农村乡镇村、城市街道社区等单位老科协建设,每年抓一个基层组织建设侧重面、召开一次全省性会议。2017年,湖南省老科协聚焦高校老科协组织建设,办公会议三次研究高校老科协工作,明确一名副会长具体负责;荣誉会长唐之享亲自率队先后考察调研省内十所高等学校老科协组织建设现状,并计划在2018年召开全省高等学校老科协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为了有力推动高校老科协组织建设,湖南省老科协于2017年4月10日向省教育厅致函,提出加强高校老科协工作的若干建议和意见。2018年3月9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出《印发<关于发挥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科教强省建设中作用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省老科协领导也分别作出批示。现将批示内容和《通知》原文刊登,供各地参考。

 

领导批示

湖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老科协组织建设,近日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强高校老科协工作,特别指出目前尚未建立老科协组织的高等院校,要创造条件把老科协组织建立起来。可将此文转发各级老科协,望各市(州)老科协积极主动加强同当地教育部门和高等院校的联系,采取措施,抓好全省高等院校老科协组织建设,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更好地做好高校老科协工作,为全省高等教育发展服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服务。

湖南省老科协荣誉会长 唐之享

2018年3月13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湖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发挥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科教强省建设中作用的意见》,就如何动员组织广大离退休科技人员积极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献余热、争贡献,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工作举措,站位高、看得准、思路对、抓得实,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契合高校的具体实际。请《通讯》予以转载并报中国老科协。

湖南省老科协会长 蔡力峰

2018年3月26日

 

印发《关于发挥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科教强省建设中作用的意见》的通知

湘教通[2018]110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

我厅研究制定了《关于发挥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科教强省建设中作用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湖南省教育厅

2018年3月9日

 

 

关于发挥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科教强省建设中作用的意见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为组织广大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发挥余热,在实施科教强省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是我省高校科技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我省高校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广大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科研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为我省高校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各高校党委要站在建设科教强省的高度,充分认识发挥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作用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环境,使广大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的同时,继续为推进高校科技事业发展贡献经验、才智和力量。

二为高校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件

各高校要支持科技离退休工作者围绕学校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学校党政科学决策发挥参谋咨询作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要支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科普宣传,支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要支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为企业创新发展、新产品研发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支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服务“三农”。通过科技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支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要支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校区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群众与学生工作,支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参与社会管理。要支持离退休老科协工作者深入开展“百岁健康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全面贯彻实施“健康湖南”战略增光添彩。

对贡献突出的离退休科技工作者,要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并大力宣传其优秀事迹,发挥优秀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引导和榜样作用。要努力解决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居家养老的实际困难,支持学校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对生活确有困难的离退休科技工作者进行帮扶。要开展既能发挥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爱好特长又有助于离退休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的各种文体活动。

三积极发挥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目前我省部分高校建立了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各校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广大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技研发,热心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较好地发挥了学校党委、行政联系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各高校要鼓励和支持学校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根据专业特长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继续发挥作用。尚未建立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建立。各高校要加强与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联系,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开展的有关人才培训、服务咨询等活动,可邀请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参加或承办。

四加强对发挥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作用工作的领导

各高校要加强领导,努力营造重视、关心、支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和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和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作用发挥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机制。各高校要明确联系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机构,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对学校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