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陕西省老科协确立第一批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点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量:16905

9月14日,陕西省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协会印发《陕西省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示范项目(第一批)》的通知,正式确立示范基地47个,示范点105个,标志着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十百百千”目标任务首战告捷。

长期以来,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骥伏枥、退而不休,在各条战线利用自己的专长发挥余热,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动员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国老科协于2019年5月印发《中国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0年)》。陕西省老科协对此高度重视,并迅速行动,于2019年5月印发《陕西省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十百百千”目标任务,即创建10个以上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100个以上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村级示范点;100个以上老科协助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科技示范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一支1000名以上的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老科技工作者队伍。

《实施意见》下发后,得到全省各级老科协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经各市区老科协及省老科协有关分会认真遴选、积极申报,省老科协“三农”专委会考察评审,确定了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批示范基点。这些基点遍布关中、陕南、陕北,基本涵盖了陕西农业主导产业及各地区域性特色产业,具有普遍代表性和典型性。这些基点的确立,为广大老科教工作者发挥个人专长、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受到普遍欢迎。不少基层老科协负责人表示,这些基点就是今后我们老科协开展助力活动的“根据地”,是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试验田”,一定要把这块“根据地”“试验田”办好,让老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周边村社产业发展。

最近,陕西省老科协正陆续对各地示范基点进行授牌。2021年上半年将确立第二批示范基点。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