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闻邦椿

发布时间:2017-09-08 点击量:5660

闻邦椿,1930年9月生,中共党员,东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开拓了振动利用工程新学科,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他先后研制成功十多种新型振动机械和工程机械,完成863、973等数十项科研项目,获国际奖两项,国家级奖6项,省部级奖18项;他热衷科普、笔耕不辍先后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著作75部,创建了国内理工科学者写出的教育纪录。

闻邦椿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振动工程和机械工程专家,是振动利用工程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作为中科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从2004年至今,一直担任沈阳市老科协名誉会长,为支持和推动老科协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宝贵心血,是老有所为的典范。

闻邦椿同志虽已年过八旬,却仍然坚持在教学岗位第一线,每年都讲授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同时,关心学生的成长,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每年都给学院的新生做一次报告。近十年,在全国各地给青年学子讲授人生如何奋斗数十次,听众逾万人,从思想道德、学业规划、目标教育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使学生受益匪浅。到目前,除本科生外,已培养了116名硕士研究生、92名博士研究生和16名博士后。

闻邦椿同志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致力于科学研究,且成就卓著。

他创建了“振动利用工程”新学科,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该方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三项。在机械产品设计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系统工程的综合设计、系统设计、和谐设计和深层次设计等新概念和新方法;主编了1卷、2卷、6卷、7卷本《机械设计手册》系列,其中六卷本《机械设计手册》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提名奖。曾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撰写著作、教材、论文集及手册有75部,创造了国内理工科学者写书的最高记录,其中有两部著作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并于2009年获科学出版社的著名作者奖,2012年获机械工业出版社最具影响力的作者奖。

更为难得可贵的是,闻邦椿同志不仅注重教学、科研,还十分注重把科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他带领科研组同志研制成功十多种新型振动机械和工程机械,还先后完成了数十项国家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曾获国际奖2项,国家级奖6项,省、部、委级奖18项; 2012年召开的全国振动利用工程会议上,大会授予他该研究领域的终身成就奖;同时获批国家专利23项,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闻邦椿同志还注重从教育科研的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科学方法论的体系和规则并以极大的努力进行科普宣传。特别是近年来,其笔耕不辍,先后撰写了20多本科学方法论著作,并义务为全国近30所大学、10多个企业做报告,进行推广,旨在让更多人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做人做事的成功率,被誉为点亮人们创新智慧之灯的播火大师。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