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先进集体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09 点击量:220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倾力围绕做好阜康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握好科学普及的助推器、接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加速器、链好为党为民排忧的服务器、当好新时代科技战线上的生力军、端好引导农民致富的聚宝盆等六个方面,谋局定位,探索创新,取得了新成绩。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明确积极作为正确方向。阜康市老科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科学理论、时事政治、国家法律法规、调研考察区域发展作为必修课,确保政治坚定思想新、科普推广效果好、助力三农成果显、四个服务思路明,为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领航赋能。

二是聚集共同智慧,畅通建言献策新渠道。阜康市老科协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关注热难点问题作为调研方向。先后选定了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林果产业发展等作为研究课题,组织老科技工作者进行调研论证,将《关于对我市水磨河水资源严重盗采和严重污染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推广天山北坡山麓逆温带杏树产业实践成果的建议》《关于保护阿魏的建议》等研究成果呈报市委、市政府,得到高度重视,并批示4位分管市领导和农业农村、乡镇等7个部门加以落实。近两年来,阜康市老科协向阜康市委政府提交6篇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50余条,被市政府采纳20余条。

三是用心借梯登高,探索科普推广新方法。阜康市老科协巧借外部科技资源,助力阜康科学普及工作。先后邀请“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诺华“健康快车”的王直华、邹德浩等16位教授来阜康市,为1万多名中小学生、居民、员工、医护人员,进行了科普知识宣传讲座。同时,充分利用线上优势,组织会员听讲座、看视频,扩大了科普覆盖面。

四是发掘个体潜力,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新途径。阜康市老科协组织讲师团成员郭敬明,先后赴上户沟、滋泥泉子、市区学校开展培训403场,共培训16000余人次;郭敬明编撰出版了乡土科普教材《博格达生物圈野生维管束植物图鉴》,为世界遗产地天山博格达生物圈生态保护提供了珍贵数据。会员杨添慧,以阜康市老科协林果业科技示范园为阵地,就杏树嫁接修剪、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对果农进行全程培训。建立了《杏花村——山泉中心村》微信平台,对山泉中心村、南湾村180名果农适时进行杏树管理培训,受到果农高度赞誉。先后组织阜康市医院张品文、顾君辉等10余位专家,分别以《关于中老年人常见病防治知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等为专题,为社区7560多名居民作了20余场专题讲座,并通过微信进行线上传播,普及面达90%以上。

阜康市老科协以科普“五进”为途径,参与“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积极协同阜康市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先后举办设施农业、农作物绿色栽培与管理、农产品市场营销、动物疫病的防检、新冠肺炎防护等科普培训,线上线下共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培训8193 场次、11.19万人次;发放科普、防疫资料4万余份;播出科技类电视节目(包括讲座和科教片)395 期;农牧民科学素质行动,培训 655 场次90183人次;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培训204 场次、25592人次;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技能1345人;培训乡村振兴人才360 人;培训新时代农业农村政策1675场次、2.2万人次。 

五是示范引导助力,科技创新实践成果显著。阜康市老科协致力于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先后成立了阜康市老科协杏果业科技示范园和阜康市植物认知园。在负责人杨添慧的积极努力下,建成了集科研、培训、育苗、保鲜、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示范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发布了《杨选杏一号 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公告》。示范园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阜康乃至新疆的杏树综合开发利用、护美绿水青山、延伸全季旅游产业链、生态经济双赢提供了很有推广价值的典范,带动山泉村及周边180户因杏致富奔小康。山泉村果农年人均增收4200元;林下养殖户年人均增收2800元。

在阜康市老科协主导下,成立了阜康市植物认知园。郭敬明、孙锡梁、杨益雄三人撰写的《关于保护阜康阿魏的建议》得到阜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划拨了专用土地移植阜康阿魏等野生植物。认知园已救植了阜康区域海拔1700米以下至沙漠腹地的40种珍贵植物,为阜康市民认知大自然植物多样性和谐共生,提供了现实版的教科书,提升了市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

六是注重培育宣传先进典范,描绘老有所为新坐标。阜康市老科协把培育宣传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奉献余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网络平台、参加中国老科协征文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了会员杨添慧、郭敬明、孙锡梁等人保护生态环境、科学普及、科研攻关、致力助三农的实践者精神。郭敬明、杨添慧获得了新疆老科协奖表彰,阜康市老科协荣获“新疆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先进集体”称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