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1年度中国老科协奖—秦庆芝、贾竑骥、倪克鱼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量:1926

秦庆芝,女,汉族,195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电网工程部项目经理。

她一直在华北电力设计院工作,主要从事输电线路结构专业设计。她负责并主要参加完成了各种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工程的前期投标、可研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代表等工作。主要负责并参与完成了国家天文台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支撑塔设计,西藏高海拔特高压交、直流试验线段工程设计,直升机吊装锡盟-山东特高钢管塔技术研究与应用,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工程,我国第一条单回路和双回路紧凑型输电线路,1000kV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等各种电压等级输电线路的科研和工程设计工作。参与多项输电专业设计规程规范、导则的编写和审定,参加多项电力行业科技项目及工程建设专题立项和验收评审工作。获得了《FAST馈源支撑塔》《高海拔特高压交直流试验耐张塔》等30余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取得《特高压直流试验塔自动控制移动横梁设计》专有技术,发表了《中国天眼-FAST馈源支撑塔设计》《特高压+800kV直流试验线段杆塔设计研究》等10余篇论文和多项专题研究报告。

她参与设计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主体工程》获得国优金奖,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10年以来继续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输电线路专业委员会结构学组第五届、第六届委员,2018年被聘为输电线路专业委员会结构学组第七届委员会顾问委员。

她主要负责参与完成的项目包括:FAST(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支撑塔设计;西藏高海拔特高压试验线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工程;直升机吊装锡盟-山东特高钢管塔技术研究与应用;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总结;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承德黄梁风电场220KV送出工程;韩城-唐山西牵引站220KV线路;胡家营土城220KV线路;曹妃店2# 220KV输变电工程;GB 50545 《110KV~75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程》;DL/ T5210《架空输电线路基础设计技术规程》;DL/ T5154《架空输电线路杆塔结构设计技术规定》;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通用设计- 500kV输电线路分册,-220kV输电线路分册,-110(66)kV输电线路分册;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通用设计输电线路掏挖基础分册;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通用设计输电线路挖孔桩基础分册;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通用设计输电线路装配式基础分册。

贾竑骥,男,汉族,195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曾任山西省水利厅副巡视员。

他长期从事农村水利建设管理工作。担任山西省水利厅领导岗位后,分管农村饮水安全、农业节水灌溉、水利科技等方面的工作。在《中国水利》和《山西水利》等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三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编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践与研究》专著一部,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6年,他从水利厅副巡视员岗位退休后,担任山西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水利分会会长、山西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开始了退而不休的新征程。

一是组织水利分会会员,服务团结各水利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他们的作用,开拓创新,努力工作,水利分会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水利分会被山西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评为先进集体。辛拯、张浴两位老同志分别获得“我为山西立新功”的突出贡献奖和优秀奖;李建国获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16年度先进个人奖;辛拯获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17年度先进个人奖;薄相周获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19年度先进个人奖。

二是围绕全省水利建设发展的需要,组织老水利科技专家,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每年组织2-3次工程现场调研考察,总结肯定其成绩和优点,实事求是地提出建议和意见。组织编写回忆、总结和探索性的科技文章,编辑刊印《水利情怀》。组织编印《技术活动文件汇编》,对实地考察调研过的水利水保工程和报告、专项技术咨询和调研活动的专项文件汇编成册。组织举办《山西大水网规划》学习研讨会,提出一些参考性建议意见。组织专项学术报告会。组织离退休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工作,为一些行政机关没有进行职称评定的技术人员在离退休后能从事技术工作奠定了基础,2019年又有24名老同志认定了技术资格。水利分会有20多位专家会员长年担任水利厅水利工程项目的技术审查评审工作,服务于全省的工程建设和涉水工程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工作,在全省的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组织专家和水利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担并完成了《山西省农村饮水安全发展战略》专项课题,为全省十四五期间的饮水安全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组织专家和水科院共同承担并完成了山西省《水利工程全要素服务功能供给侧管理框架设计》的专项课题研究,提出了全省水利工程全要素服务功能供给侧管理政策建议,通过了山西省水利厅的专题验收。

倪克鱼,男,汉族,1949年12月出生,九三学社成员。曾任贵州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

他非常热爱水稻育种事业,退休后继续选育了R456品种4个,在德农时代为公司创收200万元以上,2012年在贵州省原省长赵克志同志的支持下,创新了目前世界罕见的大粒、香型、较抗病的“莽稻”系列产品,在国内水稻育种界具有一定影响,得到了袁隆平院士的肯定。

审定两优456、汕优456、德优456、广两优192等高产优质抗病杂交水稻新组合4个。2000年由海南省种子站评为“海南好米”1个,创新的“莽稻8号”“莽稻5号”两品种已通过贵州省农作物区试的两年区域试验,正在申请审定。与他人合作选育的“I优4761”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7年3月在《种子》杂志上发表《一个携带水稻特大粒显性上位基因材料R147的发现与研究初报》论文。

在贵州省老科协的支持下,2000年4月至10月完成了“莽稻8号原种繁殖与试验示范”项目。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脱贫攻坚过程中,种植的10亩“莽稻8号”,收割时亩产1040.12斤。经现场专家组认定,比预定指标900斤高出140.12斤,增产15.57%。同时经加工后的“莽稻米”卖到20元1公斤,产值较普通大米(每公斤5元左右)大为提高,“莽稻”的种植试验得到当地农户的认可。镇宁自治县宁西街道办事处王敏书记,找到贵州省农科院老科协、安顺市老科协,希望“莽稻”系列产品,即“莽红米”“莽黑米”“莽糯米”“莽香米”落户宁西,为那里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