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陆懋曾

发布时间:2017-09-08 点击量:6423

陆懋曾,男,汉族,192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陆懋曾担任山东省老科协会长以来,陆续在山东全省开展四级联动创先争优活动,率先在全国开展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定工作,积极探索新兴经济和社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试点工作,2010年山东省科协成立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活动服务中心,在全国属首创。

陆懋曾致力于小麦育种和栽培研究三十多年,是我国解放以后崭露头角的小麦育种专家,曾任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他主持育成了22个小麦良种,对山东省以及黄淮麦区的小麦生产作出重大贡献。1979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2年出席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并被选为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1983年3月走上省委领导岗位,任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分管宣传、科技、文教工作。退休后,陆懋曾连续担任山东省老科协四、五、六、七届理事会会长。二十多年来,他对老科协事业满腔热忱,为老科协事业发展鞠躬尽瘁,开拓老科协事业的新局面,带领山东省老科协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

在为农业科研事业执着追求的路上,陆懋曾始终秉持着实事求是、择善而从、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不断战胜困难、顽强攀登。

上世纪50年代,为了迅速和发展粮食生产,陆懋曾和他的小麦研究室通过引进、鉴定,推广了碧蚂1号、碧蚂4号等优良小麦品种,同时开始杂交育种工作。60年代先后育成推广了济南2号、4号、6号、8号、9号、10号、12号等一批抗锈、高产、优质和具有不同特点的品种。70年代,又选育出泰山1号、4号、5号和济南13号等高产、抗倒的优良品种,并迅速在生产中推广。特别是泰山1号,很快发展到七、八个省市,在黄淮麦区的同行中有泰山压顶之说。他们选育的优良品种,促使山东小麦生产进行了多次品种大更换,有效地控制了小麦锈病的危害,较好的解决了既高产又抗倒伏的问题,促进了小麦的稳产高产。

陆懋曾为调查小麦冻害和病虫害,踏雪翻山,在农民的坑头,倾听对小麦育种的意见和要求。1982年,陆懋曾在北方麦区育种协作会上,就育种经验作了系统介绍。阶梯式育种的指导思想,受到国内作物育种界的重视。这些经验,他写成题为冬小麦育种工作回顾一文,发表在《山东农业科学》上。多年来,陆懋曾主编了《小麦良及良种繁育》、《小麦》等著作,是《中国小麦品种志》的主编之一,参加了《小麦育种学》的编写,撰写了几十篇论文和资料。1995年,陆懋曾出任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总团长,为三农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为老科协事业发展奉献余热的路上,陆懋曾率先垂范,对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关爱不辍,山东省老科协从无到有到发展壮大,并在全国老科协工作中走在前列,凝聚着陆懋曾的无数心血。

在陆懋曾带领下,山东省老科协在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发挥提供条件、搭建平台方面,闯出了不少新路子,积累了好经验。2004年,陆懋曾主持召开全省老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全省深入开展四级联动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各级老科协做好人员、经费、场所、设施四落实;。逐步在全省建立800多个基层老科协组织,发展个人会员14万人,团体会员1716个,建立农业等15个专业委员会,16个省直部门及高校、企事业老科协,为山东老科协事业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3年,全国老科协政策调研与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山东召开,省老科协作典型经验介绍。2004年,陆懋曾带领山东省老科协率先在全国开展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定工作,为4621位老科技工作者评定了高级职称任职资格。积极探索新兴经济和社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试点工作,在全国老科协工作中走在前列,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0年6月,山东省科协成立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活动服务中心,增强了老科协组织协调服务等活动能力,在全国属首创。在陆懋曾带领下,山东省老科协陆续打造了助力创新驱动奉献建功、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科技项目示范基地创建、夕阳红营养健康行动计划等品牌,在全国老科协系统中引起广泛影响。

担任老科协会长期间,陆懋曾始终肩负农业科技工作者责任,不忘农业发展。2007年,陆懋曾领衔主持了《山东农业发展——2020预测与对策研究》课题报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实现农业现代化,提出了极具决策参考价值的重要意见,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陆懋曾担任会长期间,山东省老科协将基地创建工作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积极开展帮扶活动,以老专家技术扶贫为精准扶贫工作探索了一条有效途径。期间,陆懋曾不顾年老体迈,多次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考察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在陆懋曾会长带领下,山东省老科协事业蒸蒸日上,不断开创新局面,2000年、2003年、2004年连续获得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文化科技三下乡先进集体称号。2003年被中国老科协评为中国老科协首届先进集体,2008年被评为中国老科协第二届先进集体。2011年获得中共山东省委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和山东省民政厅联合颁发的优秀社会组织。2013年获得山东省老龄委颁发的敬老文明号。2013年被山东省科协评为全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被评为学会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获得省民政厅4A级全省社会组织的评估。2015年被山东省科协社会组织委员会评为党建工作示范点。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科协全省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学会。2016年,山东省老科协再次荣获中国老科协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