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河北省三位老科技工作者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23-02-02 点击量:2531

在最近召开的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郭进考、孙建设、赵治海三位农业科研战线老科技工作者被推举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件事,受到河北省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衷心拥护。老科协系统各大微信群纷纷给予点赞,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省老科协会长臧胜业评论道,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同志当之无愧!

这三位老科技工作者都是长期奋斗在农业科研和农业技术推广领域,以优异成就为乡村振兴做出了杰出贡献。而且他们至今仍然奋斗在科研和科普第一线,深受农民爱戴和社会尊重。

郭进考

郭进考今年72岁,从事小麦育种已经50年。他曾任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专家顾问组组长,是农业农村部小麦节水育种岗位科学家、小麦专家指导组专家,河北省老科协老专家工作站站长。他先后培育出优良小麦品种33个,其中节水小麦应用面积达3.8亿亩,增产小麦105亿公斤,节水125亿立方米。他累计取得科技成果奖41项(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发明一等奖1项,三次获省长特别奖。

他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人才并被记一等功,他还是“何梁何利基金奖”“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获得者。2021年,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他“燕赵楷模”荣誉称号,最近又被评为2022年河北十大新闻人物。

孙建设

孙建设今年66岁,曾任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农业部水果专家指导工作组(苹果)专家,国家苹果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现任省老专家工作站站长。他1982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毕业后就投身到太行山开发的实践中,成了“太行山道路”的首发队员。四十多年来,他坚持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把苹果新品种、新技术、新的栽培模式和新观念带进太行山区。在实践中,他还积极探索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帮扶模式,创建了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他为乡村振兴做出巨大贡献,2021年2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赵志海

今年65岁的赵志海,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从1982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致力于谷子杂优利用研究。到目前为止,他选育成功的杂交谷子系列品种有8个,在全国11个省累计推广400万亩,亩增产200公斤,累计增产粮食8亿公斤。他的优良品种还走出国门,已经在埃塞俄比亚、乌干达、马里等9个非洲国家示范推广,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赵治海累计取得科研成果19项,其中有5项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是“科技扶贫先进个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农业部星火计划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郭进考、孙建设、赵治海三位老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斗在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领域,还较长时间从事基层科研单位的管理工作,熟悉“三农”、基层科研和一线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状况和诉求。同时具有参政议政的经验,其中郭进考是党的十七大代表,赵治海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转自“河北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