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张志林

发布时间:2017-09-08 点击量:5936

张志林,女,193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张志林倡议、策划、亲自组织的科普论坛报告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举办数千场,遍及大江南北20多个省区市,听众达50多万人次,获得多项奖励、多次表彰,受到各界的好评和听众的高度赞誉。

张志林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把党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认真负责、敬业勤奋地工作。在担任中科院人事局局长10年期间,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中国科学院的人才管理和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并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5年4月,张志林离休后进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科院老科协),担任副理事长兼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自2013年4月起任中科院老科协顾问兼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她与中科院老科协领导一道,克服重重困难,团结和组织中科院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发挥智力、专业和经验优势,积极开展科学普及、科技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她积极倡议把科普工作作为新时期中科院老科协的工作重点之一。积极策划、指导组建科普演讲团、科普论坛等科普专家队伍,并领导科普委员会做了大量动员、宣传、组织工作。特别是自2003年开始对科普论坛的建立、发展,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十四年如一日地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内联外请,多方集聚、扩展高端报告专家队伍;千方百计地创新服务内容,吸引听众;想方设法建立交流沟通机制,规范合作协调制度,有序服务;特别是她自我要求四坚:坚定为事业发展献力,诚心为各方、各界服务,不辞辛劳,百折不回;坚持耐心协调,面对多次反复,不厌其烦;坚持虚心服务,尊重、包容,不急不躁;坚持有需即应,不超过24小时,不分份内份外,不论难或易。其间,她的老伴身患肝癌,她坚持侍候照顾,但对科普工作丝毫没有放松,当老伴病重时,她常常到医院守在老伴的病床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她亲手培育的科普论坛已经成为一支多彩的科普奇葩,得到了中国老科协、北京老科总、中国科学院及老科协的关怀、肯定,合作单位的赞誉和听众的盛赞,科普论坛坚持高端,贴近基层,深入人心,惠及各界。

14年来,科普论坛报告团汇聚了161位专家,其中:院士56位,研究员86位,副研、高工、博士19位。科普论坛组织科普报告数千场,听众达50多万人次。科普论坛报告专家走进了各级党政机关、各级党校,走进了大专院校、中小学校,走进了企业、社区,特别是还惠及到了边远地区。科普论坛作为中国老科协、北京老科总、中国科学院精品工程,在2010年获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联合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张志林作为代表到会领奖。2011年至2015年,科普论坛连获中国老科协优秀科普报告团一等奖。

2008年张志林被评为海淀区科协系统科普先生;经中国老科协推荐,被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科技奥运先进个人;2011年被中科院科学传播领导小组授予中国科学院‘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工作者称号;多次被中国老科协、北京老科总评为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被中科院老科协评为2006-2012年度先进个人。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致信祝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多次赞扬科普论坛,并于2003、2008、2013年三次为论坛作报告。2016年春节前,白春礼院士到张志林家中看望时说:您已经离休了,还在老科协一线发挥余热,中科院感谢您的贡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