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智库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为老科技工作者提供出行便利

发布时间:2018-03-15 点击量:4606

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突出,而一大批对国家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们却仍身居老旧小区之中,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上下楼已成为生活中的沉重负担,直接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在城镇化和老龄化进程加速发展的环境下,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成为老科技工作者们的强烈诉求,也是广大中老年居民所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中国老科协和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从改善老旧住宅居住条件、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扎实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题调研,并形成有关报告上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作出了批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妥善解决老年群众面临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从改善老旧住宅居住条件、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开展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赴北京、上海、南京、哈尔滨、西安、成都、广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收集了大量一手材料,并同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调研中发现,群众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有迫切需求,特别是一大批曾经对国家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们仍身居老旧小区多层住宅中,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上下楼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沉重负担,甚至有的老人多年没有下楼户外活动过。这不仅直接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且也因长期不行走活动而造成过早失去行走能力。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成为老科技工作者的强烈要求,也是广大居民的共同呼声。
为此,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建议国家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出台相关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

一、开展专题研究形成建言献策报告,推动加装电梯工作写入多地政府工作报告

自中国老科协在南京市召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研究成果现场推进会以来,全省各级老科协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积极反映百姓呼声,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工程。江苏省政府相关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将相关建议纳入了政策性文件规定内容。2018年1月2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1号),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正式写入文件。摘要内容为:“二、重点任务;(四)推进居住区适老化建设和改造。”“优先支持在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2018年1月26日,吴政隆省长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摘要内容为:“三、2018年主要工作;”“民生十项实事;”“六是改善居住环境,加强城市‘双修’,开展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建成100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二、认真贯彻中国老科协“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会议精神,多地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实施工程

南京市老科协围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研究成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继续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全市加装电梯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2017年11月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中,以贯彻十九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典型对南京市的做法做了报道。2018年1月,南京市政府公布的35件民生实事,摘要内容为:“(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10.改善小区居住环境;”“继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加装1000部住宅电梯成为南京市重点办实事项目。北京市对此前的老楼加装电梯项目做了完善,明确2018年全年开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难题。济南市住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出台《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规定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每部电梯政府财政最高补贴22万元。并计划2018年济南全市力争完成180部电梯的加装试点任务。

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各地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的建设中探索创新,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

1.政府引导,事半功倍。

政府实施专项经费补贴可有效缓解资金筹集难题,并通过各方利益关系协调,发挥“兜底”作用,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其中,四川省达州市和自贡市以奖代补,每部电梯最多补贴20万元,分别推动电梯加装90部和6部;广州市优化申报流程,实施“两个2/3业主同意”条款,成功推动加装电梯2457部。

2.资金筹集,渠道多样。

各地政府深入挖掘资金来源渠道,多方位促进项目运行。如上海市政府按照加装电梯施工金额的四成予以补贴,最高不超过每台 24万元;厦门市则开放房屋维修基金、住房公积金等资金入口,有效推进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设工作。

3.化解矛盾,平衡利益。

上海市和广州市用明确出资分摊方案、积极确立补偿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业主利益均衡。如上海市对设定各楼层出资比例实现资金筹集和利益补偿;广州市则由业主协商来达成分摊比例共识。

4.出台办法,法规保障。

如前述,成都市、南京市政府已颁布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尽管两市在执行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地方法规具有重要价值,可资借鉴。各地可以依椐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程,总结现实情况,按照《立法法》的要求,通过地方人大制定规章来推进。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