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中国老科协、北京市科协领导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量:875

2022年9月21日上午,在“第七届(2022年)全国老科技工作日暨北京第十八届老科技工作者日”和全国科普日期间,中国老科协、北京市科协到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调研工作,并与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加强新时代老科协工作,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座谈交流。中国老科协党委书记、副会长王延祜,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出席调研。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以及中科院力学所、中科院老科协等有关领导和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参加调研。调研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会长、北京老科总副会长孙建国主持。会上,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局党委书记沈华,中科院力学所所长、党委书记刘桂菊先后致辞。孙建国会长从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普及、建言献策、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了中科院老科协近期工作情况。中科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洪友士会长汇报分会工作开展情况。在交流座谈环节,胡文瑞院士,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市科协十届委员会委员马扬等老科技工作者代表,结合参与老科协工作情况,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并对加强老科协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沈洁向以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为代表的老科技工作者们退而不休、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致以崇高敬意,对中科院老科协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沈洁指出,北京市科协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定位,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蔡奇在出席市科协“十大”时特别强调的注重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鼓励他们参与科研和科普,市科协要高度重视老科技工作者工作,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发挥独特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链接,在“四服务”上加强与中科院老科协等老科协组织对接,做好“四服务”落地见效,推动落实资源、项目、资金、人员“四个下沉”,积极服务中央在京单位;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老科技工作者有丰富的经验、高尚的情操和卓越的才能,要搭建好让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干事平台,通过北京老年科技大学、“银铃e享”行动等做好惠老为老服务。

王延祜对北京市科协把老科协工作纳入到科协总体工作布局当中表示高度认同和赞赏,对中科院老科协的工作和老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在讲话中指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批示精神和新时代老龄工作的要求,中科院老科协团结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技术、繁荣学术交流、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老有所为,积极作为,走在时代前列,对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老科协工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下一步,中国老科协将继续研究推动“加强新时代老科协工作,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相关意见出台,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老龄工作要求,为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建好家、搭好台、服好务。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中科院力学所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及钱学森、郭永怀的办公室。

本次调研活动是“第七届(2022年)全国老科技工作日暨北京第十八届老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之一。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中科院力学所的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及中国老科协秘书处、北京老科总秘书处等同志共同座谈。

稿件来源: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