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齐让率队赴苏州市相城区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27 点击量:2155

4月22-23日,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带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调研组赴苏州市相城区开展“深入基层、改进服务、推动落实”专题调研。

4月22日上午,调研组前往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实地考察,听取了该院建设与发展情况汇报,并围绕新型研发机构运行管理模式、体制机制改革等重要议题,同有关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随后,调研组与来自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集萃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的8位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开展座谈。各位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中的问题和瓶颈、科技自立自强存在的实现路径与问题困难、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的期盼与诉求等内容,与调研组深入交换了意见。

4月22日下午,调研组召开科技管理人员座谈会,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相城)、同济人工智能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集萃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7名科研项目管理人员,聚焦科技政策落实情况、科研管理的基层实践与问题建议等内容进行讨论。

4月23日,调研组围绕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青年科学家承担科研任务中的堵点难点以及新形势下青年科研人员的新期盼新诉求等内容,与7位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齐让指出,科技体制改革要准确把握好方向并不断深化,科技政策的制定需要符合科研规律,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出科研人员无限的创新创造活力;要给科研人员“松绑”“加油”,充分地信任和尊重科研人员,要放权于基层,相信大部分科研人员可以合理使用经费,给他们更多自主权,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科研人员的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环境;要更大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潜能,大力攻坚克难,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齐让强调,要保障科研人员的科研时间,全社会牢固树立科研时间也是创新资源的观念,要把科研人员有效工作时间视为最重要、最宝贵的科技资源,强化节约时间的意识。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相城区科技局、科协等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来源: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