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朱平风

发布时间:2017-09-08 点击量:4183

朱平风,女,1941年9月出生,林业专业。曾在陕西省林业厅造林处、西北农业科技大学经济林研究室工作。一位资深林果专家在安康实地考察后说:朱平风有两个了不起,一是把亚热带水果栽培区向北推移1个纬度就难能可贵,而她却推移了3-5个纬度;二是她到目前已经审定了4个引种选种课题,多少人一生才能搞出一两个引种选种课题。

年逾花甲的朱平风,她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研究室副研究员的岗位退下来以后,有了自由的天空。大半辈子不为名不为利的她,现在有时间了,她要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使陕西省成为北果著名、引进的南果更优,全国独一无二的果品大省;要为陕南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开条新路。她要打破某些专家陕西不能种南方林果的结论。多年来,她利用各种机会,跑遍了秦巴山区。因为她一直在研究常绿果树,对陕南安康地区的汉滨、岚皋、紫阳、石泉、汉阴等环绕瀛湖的5区县,进行了深入实地考察,历时3个月,行程数百里,足迹踏遍汉江两岸98个乡镇,收集了大量社会、经济、历史、人文、地理、气候、土壤、生物以及农林牧副生产等相关资料。经过她的分析研究,认为安康地区,地处秦岭巴山之间,形成特殊的冬暖小气候,林果越冬条件比江南还好;这一地区暴雨较少,所以土壤中的矿物质、腐植质流失较少,又自然属于针阔混交林带,有机肥质多而地力好,又地处北纬30度左右的内陆河谷,昼夜温差相对较大。这是发展优质林果的独特条件,一些珍稀南方林果如能在此地落户,一定会既能越冬,又比南方原产地品质表现好。朱平风在夏季,汗水从她苍白的双鬓流下;冬天,寒风撩起花白的发丝。她勤奋,活也干得认真,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目的?为了得到什么报酬,还是要得到什么奖励?可是再一想,荣誉、名利,这些对她这样年岁的人似乎都失掉了意义。因为她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怎么实现呢?她认为自己年纪大了,时间有限,不能按常规一步一步走,而要两步一齐迈。在引进浙江杨梅优良品种时,她决定在引进时就进行推广。

20株20年树龄的结果大树(带着8个人才能抬走的大土团)和10000株(我国最大的东魁杨梅和早熟、品质优良的荸荠种杨梅各半)及一年生嫁接苗,在浙江民营企业家潘克益先生的支持下运到安康。大树在安康水电站库区定植观测,小苗由潘先生在他的月河苗圃继续培养,后由朱平风购买,无偿分发给农户栽植。因为栽植杨梅要在夜间进行,朱平风高一脚低一脚地踩着山路,挨家挨户叫出农民栽杨梅。她这种对事业的执着,引导农民脱贫致富的责任心,让人肃然起敬。2005年开始挂果投产,对一些雄株死亡或不足的,她又提供材料并请专人逐户补接雄枝,促成全面投产。2008年6月杨梅引种成功,通过了由省林业厅报请林业部,代请浙江省专家教授主持现场审定。2008、2009年杨梅在安康地区上市,每斤售价8-20元,十分火爆。果农在不到20天的采果期间,每天收入在千元上下。他们说,这一季的收入胜过其他作物10-15倍之多。在安康市移民局的支持下,由国家枇杷资源苗圃,用两个驾次的飞机货仓,运回我国最大的枇杷“解放钟”大而丰产、早熟的“长红三号”苗木10000株,在安康瀛湖规模建园200多亩。引种成功后,通过了省级验收鉴定,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瀛湖库区所产大枇杷可溶性固形物,比原产地福建高出2-4个百分点,色美味好,受到市场欢迎,亩产值超过2万元。她引进的蜜橘,宫川固形物含量超过了14.0mg∕100ml;外形美观,内质优良,3年幼树亩产超过1600斤。引进、改造的尤里克柠檬,果实一年比一年好,且果形也变得比较好。经分析,VC含量89-109mg∕100g果汁。这几乎是国外原产地的1.5倍,比安岳的76mg∕100g果汁也高了许多。2002年通过了新引进品种的认定。目前在瀛湖库区尤里克柠檬亩产在5000斤以上,每斤上市价在5-8元。朱平风引进的良种柑橘、大枇杷、美洲柠檬、台湾火龙果、台湾甜柿、沙田柚、杨梅等,其果实品质都比原产地好,受到市场的欢迎,已经小有名气。安康地区市场上卖的柑橘、大枇杷、沙田柚、柠檬、杨梅、火龙果等基本上都是朱平风引进、改造、培育的。她还花8年时间选育成功一种黑花生,每亩花生仁产量可高达700斤。这种花生品质好,香甜味浓面粆,是一种抗衰老保健食品。黑花生市场上稀有,目前黑花生仁市场价是每斤60元上下。

2010年春节刚过,汉中城固县9位农民专程来到朱平风的推广站,要买她的杨梅树。她说我的杨梅树不卖,只赠送。于是9位农民兄弟就吃住在她那里,号下67棵株产100斤以上的大杨梅树,100株小杨梅树(台湾优良品种)。剪枝、刨墩、包根,一直忙了9天才干完。2月24日(农历大年11)租大卡车运往城固,5000元运费是朱平风交的。她幽默地说,我把这些杨梅看成女儿出嫁,把运费5000元当成嫁妆。临走前9位农民向朱平风深深鞠躬,感谢老科学家对农民兄弟的无私帮助。朱平风先后引进的50多种优质林果,现已在瀛湖镇、玉兰乡、南溪乡、火石乡、县河乡等5个乡镇的8个村成片栽种成功,逐渐延伸,初步形成规模。2015年和2016年她引进的优质杨梅,先后在关中渭河沿岸的武功、渭南试栽成功;今年初周至县也来人要求栽种杨梅。她在扶贫上有创新,引进南方优质林果,引导贫困农民栽培,给农民大力扶持,开始农民不接受,农民挖坑栽树,每个坑她自己出钱补给农民4元,树苗无偿给农民栽种。据不完全统计,陕南山区汉江沿岸的贫困农民因栽植优质林果,脱贫的有800多户。

2008年8月,鉴于朱平风在安康地区推广珍稀林果的事迹,中共陕西省委老干局、省人事厅、省科协、省老龄办、省老科协五家联合给她颁发了荣誉证书,授予她突出贡献者称号。2010年山地柑橘丰产试验示范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3年大枇杷引种及丰产栽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浙江一位资深林果专家,在安康实地考察后说:朱平风有两个了不起,一是把亚热带水果栽培区向北推移1个纬度就难能可贵,而她却推移了3-5个纬度;二是她到目前已经审定了4个引种选种课题,多少人一生才能搞出一两个引种选种课题。朱平风一生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一心要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创一条新路,要为陕西变成优质林果大省献出毕生精力。

南果北移部分成果样品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