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石书济

发布时间:2017-09-08 点击量:3993

石书济,男,194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1年批准为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92年批准为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67年9月,石书济由西北电讯工程学院毕业分配到第四机械工业部第十研究所(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以下简称十所)工作至2001年12月退休,退休后仍由十所返聘工作至2012年12月。先后被评聘为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1年批准为“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92年批准为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研究室室主任、副所长及所科技委主任等职。重点参加了航空航天电子设备、航天测控通信系统研制和总体工作,分别任设计师、工程总设计师。1992年任副所长后,主持十所科研,负责科技管理与新任务跟踪;兼任重点学术期刊《电讯技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总编(至2008年)。1998至2008年,任总装备部、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导航测控专业组组长。在社会工作方面,曾先后任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协会、中国档案协会等多个一、二级学会、协会理事、副理事长及委员;四川省老科协、中国老科协电子工业分会理事,十所老科协理事长及省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成员等职。

在全程参研和主研的卫星、载人航天、探月等重大项目中的测控系统工程中,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持证)、二等奖三项(持证)以及部委级奖多项(持证),质量金质奖和部优产品奖多项;并多次获部委及所级立功奖励。先后主编出版了《统一载波测控系统讲义》、《飞行器测控系统》(国防工业出版社)等专著,在重点刊物发表科技论文多篇,编写了大量工程研制方案、研制总结与《中国电子科技报告》等技术文件。

在担任导航测控专业组组长期间,主持制订了该专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十五”“十一五”计划,落实并完成了相关任务,为行业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任十所科技委主任期间,做了大量科技综合论证、科技评估、技术咨询和培训青年科技人员的工作;主持并参加编写了《十所历代产品简介》(2005年)、十所《所志》(1995~2005)、《科技工作者指南》(2009年)等大量文献史料。

该同志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特别是参加省老科协科普报告团至今,编写了“安全形势、主要国家军力及热点问题探讨飞速发展的航天事业”“把握人生立志成才浅谈科技论文写作等15个科普专题报告,在省内外政府机关、部队、院校、离退休团体及老科协组织等单位作了大量场次的科普报告,如2016年就作了7场报告,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任十所老科协理事长期间,在科技咨询、建言献策、科普宣传、服务三农、产品研发等方面做了许多有效工作,十所老科协和个人分别多次被评为省市老科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