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1年度中国老科协奖—许雷、许超群、那顺巴图

发布时间:2021-10-09 点击量:2152

许雷,男,汉族,1948年10月出生,民盟盟员,研究员。现任辽宁省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辽宁省盘锦市老科协常务理事。

他经过多年辛勤努力,总结并创造出具有高价值的快速育种法——“人工选择理论”、“性状相关选择法”、“性状跟踪鉴定法”和“耐盐选择法”三法集成育种技术,经辽宁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主持选育出经省级审定的优质高产多抗水稻、特种稻新品种12个。其中香稻品种3个,黑稻品种1个。锦稻109香稻品种获国家优质米金奖,是辽宁省两年来唯一获金奖品种。先后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农业科技贡献二等奖1项。

主持育成的优质香稻新品种先后在盘锦、辽宁及华北、西北稻区累计推广面积8千多万亩,增产稻谷40多亿公斤,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30多亿元。

 70多岁高龄,他依然深入田间地头。近五年,年均接待省内外农民代表、种田大户等1200多人;每年到辽宁、河北、山东等地给农民讲课10余次,田间指导16次;年均发放水稻良种及高产栽培技术资料5万余册;成立盘锦北方农业水稻种植职业培训学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期692人,帮助他们掌握水稻新品种选择标准及科学种田知识。

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水稻新品种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等论文21篇;编著《北方水稻遗传改良》专著1部,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张宝文作序。

在以科技人员身份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五年共提交政协提案38件,社情民意5件,解决冤假错案1件,答复解决、满意率达到100%,其中《关于加大对农村信用社扶持力度的提案》获得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在担任辽宁省政协常委五年期间共提交政协提案28件,大会发言12次,提案解决和答复满意率均达到了95%,并连续三年获得省政协优秀提案奖。在担任市委、市政府决策咨委两届十年期间,平均每年为市委、市政府提交咨询意见3项,均被政府采纳,今年的3项咨询意见被纳入盘锦市十四五规划,并获得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

他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及优秀盟员;先后获得民盟全国先进个人、建国六十周年百名优秀发明家、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十大领军人物、中国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时代楷模第十届爱心中国十大突出贡献奖。2019年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建国70周年纪念勋章。

许超群,男,汉族,1936年1月出生,高级农艺师。曾担任广西省靖西县科委副主任。

他虽然已有87岁的高龄,可他人老心红,人老心不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心无旁骛谋实干、殚思竭力求发展,报着一颗为党为人民谋利益的崇高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发挥一个老科技工作者的正能量,为科技创新、科技扶贫、科技进步发光发热,充分体现了一个老科技工作者对社会负有的责任感和对老科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他退休后加入老科协组织,十年如一日,坚持奋战在科技战线上,全心全意地为“三农”服务。近年来,他在科技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华夏民族传统文化天干地支、阴阳五行理论为标本,通过科学推理、中西结合、双关应用,研究出以天干运气、地支配六气的“干支运气依方图”和“基因本义 认识有方”两个生命密码树图表,于2016年10月14日获国家颁发知识版权证书。

近年来,他不顾自己年老体衰,仍然坚持水稻良种研究工作,深入农村,走村串户,逐户讲解,在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他的影子,被群众誉为“科技老黄牛”。在2017年度由百色市委开展的“发现身边的感动”征文活动中,对他的报道“科技老黄牛”荣获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并于2017年11月22日在《右江日报》发表。

自2015年起,他选育的“金城丝苗”、“越香优1068”水稻良种先后在广西靖西市的新靖镇亮表村、吉坡村、河阳村,化峒镇的八德村、惠泽村、化峒街,岳圩镇的岳圩街等5个乡镇进行应用推广,亩产量达600至700公斤。2019年又相继选育出贡米超级稻“7085优”水种良种,2020年在广西靖西市的地州、岳圩、化峒、新甲、新靖等6个乡镇推广,大获成功,亩产量达610至750公斤,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他选育的水稻良种,可多代留种,具有适应性强,生长快、苗壮,产量高,米质光泽、可口,成本低,群众乐于推广种植等多个优势。

多年来,他在科技创新方面勤恳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不断探索研究水稻新品种,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经常奔波在田间地头,深入基层进行科技指导,服务“三农”,以务实求真的工作姿态,为科技脱贫付出了毕生的心血。由于在科技创新方面工作突出,他荣获2019年度百色市老科协奖先进个人。

那顺巴图,男,蒙古族,195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检察官。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现任内蒙古镶黄旗老科协会长。

他增强信心,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努力开拓内蒙古镶黄旗老科协工作新局面。十几年来,老科协积极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团结奋进,先后获得盟级先进单位和自治区先进单位称号。

结合镶黄旗纯牧业特点和新型城镇化趋势,重点发展“察哈尔”绵羊繁殖、奶食加工、民族服饰加工、治沙造林、菜篮子工程、黄牛冷配等产业,打造当地农牧民信服的科学养畜示范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牧民发挥特色优势,帮助现代农牧民增加收入。

其中西门塔尔牛“小科技园”点共4个,全年完成黄牛改良2.36万头,完成盟里下达任务的103.5%;“察哈尔”种公羊繁殖小科技园点共3个,全旗完成绵羊改良16.9万只,2019年全旗察哈尔羊存栏数达到19万只,到2020年达到22万只;德力格尔玛“蒙古服饰小科技园”点,在新宝拉格镇创办蒙古服饰缝纫部发展到60家;进城创办奶食加工厂“小科技园”,现进城创办小型奶食品加工点发展到270家。2020年自治区布主席在镶黄旗召开全区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现场会,提出把镶黄旗新宝拉格镇打造成“奶酪小镇”。

通过组织常务班子赴盟内各旗县进行参观考察,进一步认识到小农(牧)户科技园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在于以一家一户为单位,对农牧业良种、良法进行示范、辐射、推广,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脱贫。小农(牧)户科技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四小一大”,通过小范围、小规模、小投入、小辐射带领农牧民走上科技致富康庄大道,创造大效益。

为了有效地实施“减羊增牛”战略,协会于近年来先后5次组织青年优秀牧民到“小科技园点”现场观摩,学习“黄牛核心群”和“察哈尔绵羊核心群”相关经验,来自三个苏木(镇)20个嘎查的青年创业牧民近70人次参加活动,帮助青年牧民调整畜群结构、经营优良品种牛羊。

他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小科技园”户阿拉腾桑牛棚500㎡和一家小科技园近1万元的树苗;每年注重发展老科协会员,不断壮大老科协力量;组织动员会员撰写调研报告、论文、建言献策等,近几年协会会员共撰写调研报告、论文16篇。他撰写的《关于镶黄旗水土流失现状的调查报告》深受旗领导及盟老科协的肯定。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