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全国老科协2018年第一期科普讲师 提高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量:5092

4月16-21日,中国老科协大学堂举办全国老科协2018年第一期科普讲师提高培训班,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7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齐让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阐述了自己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解,并以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即“传承 创新 发展”主题年的契机向培训班学员重点介绍了中国老科协关于主题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之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创新型强国的重中之重。他希望,各位老科技工作者能够力所能及的进行科学普及,为营造开拓创新的社会氛围,培养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综合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老科协大学堂科学教育专家团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了题为“科学普及 任重道远”的报告。欧阳自远院士满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饱满的感情,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与学术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科学探索之路,并介绍了当前全力进行探月研究的原因和重大意义。他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与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有关科学普及的相关文件,向学员们讲述了自己从事科普工作多年来的收获与感悟,并结合国内外科学普及的差异表达了对我国科普工作的建议,使每位学员受益匪浅。

培训班邀请清华大学教授李正风、中国科协科普部副处长王大鹏,讲解《科学传播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以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进展》;还邀请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李象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渝生,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吴瑞华,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执行副团长焦国力、王直华、郑永春,原中国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会长牛灵江等多位老师,分别围绕科普发展,教学案例、演讲技巧、心理学研究等内容讲授课程。学员们既聆听了基础知识与相关政策,又对科普演讲中选题的科学知识点和技巧有了全面了解。

培训期间,14位来自不同岗位、不同领域的学员在案例课上先后登台试讲,接受专家组老师的评议。每位试讲学员再现自己在基层演讲中的科普形式,主题鲜明、情感饱满、课堂气氛活跃,展示了生动有趣的科普示范课,特别是来自基层为农民讲解苹果栽培技术的定光凯学员,在短短20分钟内通过自己制作的PPT,把本地区当前苹果栽培中施肥技术知识演讲得风趣易懂,得到专家和学员的赞誉。专家组老师最后对案例课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试讲学员“接地气”的演讲,并提出要提高科普演讲标准、提升演讲能力;要告诉公众科技工作者在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学员们通过案例课,对科普演讲又有了新的理解和收获。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国家博物馆,了解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与传统文化传承。

本次培训班旨在落实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服务的新时期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全国各级老科协科普报告团队伍的建立与发展。学员中参加老科协科普演讲组织并具有科普演讲实践经验的达70%以上。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绝大部分学员都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培训班为顺利完成本期培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向参加本次培训的每位老科技工作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学员们希望中国老科协继续为全国各级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提供这个学习交流平台,将培训班做大做强成为品牌活动。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