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1年度中国老科协奖—王泽槐、王建军、王彦平

发布时间:2021-08-25 点击量:2610

王泽槐,男,汉族,195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推广教授。曾担任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荔枝研究中心副主任,退休后在华南农业大学担任离退休教职工协会副理事长。

2013年7月退休后先后担任广东省老科协副会长及法人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老教授协会农业专家委员会果树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广州市花都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咨询专家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为榜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为乡村振兴、农业科技推广等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在新冠疫情期间响应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要求,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分别到广东粤西、珠江三角洲、粤北及粤东山区以及广西合浦、钦州浦北、灵山、云南临沦市、保山以及海南等地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指导和培训,为当地的果树产业建言献策。据初步统计,2019年到各地技术指导约18次,技术培训约25次;2020年全年累计到各地技术指导及调研共15次,技术培训14次,参加培训人数约1350人次;2021年1月至2月下乡科技咨询及技术指导8次,技术培训5次。足迹遍及深圳、从化、东莞市樟木头镇以及广西钦州大垌英山果场和浦北,累计参加技术培训人员938人次。除了上述工作之外,还参加了荔枝新品种“观音绿”(国审)和“桂爽”(省审)的选育和“荔枝省力化栽培技术集成与推广”的工作,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在这三个项目工作中是主要参加者,但在排名顺序上则主动退让。还在广东省老教授协会刊物上发表两篇文章,第一篇《广东果树现状、存在问题与可持续发展》,在广东省老教授协会农业专家委员会成立十周年发表;第二篇《刍议加快果树产业发展,振兴广东乡村经济》,在广东省老教授协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70周年发表。

2020年先后组织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协会部分成员前往珠海市参观考察,与此同时还组织园艺学院退休党员到广州市增城仙村荔枝小镇参观学习。配合园艺学院党委组织部分老党员与学院年轻教师座谈,交流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等方面的体会。

在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中组部的号召,组织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捐款,在支部书记的带动下,园艺学院18名退休党员(总共退休党员23名)捐款达6.76万元,展现了学院离退休党员的爱国情怀。

王建军,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河北省科协团总支书记、普及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现任河北省老科协秘书长。

近年来,河北省老科协事业发展风生水起,多次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中国老科协的表扬,2018年被评为中国老科协先进单位,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上介绍了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办会经验。

一个几年前还比较落后的省级社团组织能够在全国老科协系统的站位中迅速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是因为有一支富有奉献精神、锐意进取的团队。王建军于2016年12月出任河北省老科协秘书长。5年来,他以一个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团结带领秘书处一班人,胸怀全局,尽心尽力,勤勤恳恳,公而忘私,出色完成了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提高秘书处的执行力和省老科协的凝聚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省老科协秘书处是全省老科协的工作中枢,负责协会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大到协会工作规划、计划的拟制和各种文件的起草,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会议决定的落实,上传下达、内外联络、关系协调、信息交流、形象宣传,各种会议、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安排,财务管理。小到设施设备、办公用具的置办、管理,会议签到、摆桌签、提茶倒水等事务性工作都须亲力亲为。同时,省老科协秘书处的组成人员基本上都是六十岁以上的退休干部,他谦虚谨慎的性格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省老科协每年都要组织全省联动的建言献策报告活动,协会领导每年都要进行大量的基层调研,他负责各种会议、活动的规划、组织、协调、善后;同时他还负责把关每年省老科协上传下达、内外交流的大量文件、信息。例如2019年出台省“两办”文件,他协助臧胜业会长、唐树钰常务副会长,多次跑有关厅局进行沟通,努力争取多方面的支持,文件反复数稿,历经近一年的不懈努力,终于促成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作用的意见》(冀办[2019]57号),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发文支持老科协的工作,对老科协的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

他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和敬业精神。这些年,经他把关的文稿,从没出现过任何政治性差错和技术差错。为了严把政治关,他每天无论多忙,都要浏览省老科协十几个微信圈,给正能量的信息点赞,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老科协所有微信圈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阵地。

王彦平,男,汉族,195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曾担任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现任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

2016年8月即将退休的他在宁夏固原市彭堡镇惠德村设施农业园区承包了12栋日光温室,面积50亩土地,并与合资人成立了固原市双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投资30万元,分别建成3个功能区:一是改建配套了12栋日光温室,建成温室蔬菜试验、示范展示区;二是建成50平方米的农资超市服务区,坐诊服务,开方配药,解决了温室种植出现的问题,为农民排忧解难;三是建成50平方米技术培训、普及室。当年10月,进行了日光温室西红柿、黄瓜、茭瓜、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10月初进行各种蔬菜定植,2017年4月上旬拉秧,生产期6个月。室外组装配套了保温被、卷帘机、高保温日光膜等新材料设备。室内配套了水肥一体滴管、后墙体张挂反光膜、室内悬挂黄蓝诱虫板、增施二氧化碳气肥等新技术。温室蔬菜生产安全越冬,西红柿亩产10920公斤,亩产值20400元;黄瓜亩产11080公斤,亩产值22160元;茭瓜亩产12870公斤,亩产值20590元;辣椒亩产5700公斤,亩产值22800元。比农民种植的温室增收提高近50%。通过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示范展示,提高农民的认识,实现了与农民零距离的技术服务。

2018年4月,温室西红柿亩产值提高到了1.5万元。当年4月下旬,部分西红柿、小叶菜完成收获。双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招标,承担了宁夏平罗立达尔天然色素有限公司4000万株万寿菊育苗工程。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联合园区75户农民签订育苗合同,帮助农民进行万寿菊育苗。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公司贷款100万元,帮助农民安装了喷灌设备,提供了育苗设备和材料。4月中旬抓紧播种,5月上旬出苗,6月下旬出圃,全程跟踪技术服务,用40天的时间,完成了任务。每栋温室收入近1万元。实现全年生产每栋温室收入2.5万元。较2015年每栋温室收入提高1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提升了园区的生产水平,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为农民致富作出贡献。

2018年他在彭堡镇吴磨村选择4户建档立卡户,进行帮扶脱贫。指导4户农民种植小棵西芹,根据市场要求,进行小棵西芹标准化无公害栽培,对整地施肥、品种选择、配方施肥、种植密度、生物防控,都制定了管理技术规程。在生产期间,每个生产环节,都要到农户帮助农民进行技术指导。8月中旬采收,小棵西芹产品标准,单棵重0.5公斤,长65厘米,柄嫩叶绿,深受菜商的欢迎,产品销往山西郑州,4户建档立卡户均获得了较好的收成。经过三年的小棵西芹示范种植,带动了20户农民,种植面积达到50多亩。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探索出产业致富发展的路子。

为响应原州区委、政府扶贫攻坚行动,他参加了市委、区委组织部、老干局、农业农村局、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组织的农民培训活动。在彭堡镇、官厅镇、河川乡、头营镇、三营镇、寨科乡、开城镇等乡镇,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培训。几年来参加农民培训班60多次,培训农民2200多人次。

几年来,他在惠德村设施温室园区坐诊服务,开方配药,为农民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排忧解难,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培养技术骨干10人。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这种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能培训,提升了农民的种植能力和技术水平,备受广大农民的欢迎与好评。

几年来,他进行了温室蔬菜基质栽培试验、新品种引进试验、新材料应用试验、温室绿色蔬菜栽培试验。通过试验示范和调研,为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018年2月至6月,他抽时间深入农村、企业调研蔬菜产业发展现状,撰写了《固原市原州区冷凉蔬菜市场发展前景调研报告》,提出原州区应以叶菜类蔬菜为主导产品,错开季节上市,拓宽建立稳定的蔬菜市场。2018年8月至10月撰写了《湖北蕲春艾草产业考察学习报告》,提出艾草适应性强,固原市土地广袤,发展艾草产业潜力很大,应大力开发艾草产业。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