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奖—邓子坚、邓民宪、邓振权

发布时间:2022-08-11 点击量:1075

邓子坚,男,汉族,195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曾任海口田心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现任第三届海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法人代表、会长。

他1972年10月下乡到海口市罗牛山五七干校附属农场三年多,1975年被评为海南行政区上山下乡优秀知识青年。在部队工作18年间,三次参加对越炮火自卫还击作战;1984年被评为“广州军区优秀知识分子”;曾获全军电视教材评比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广州军区科技成果奖一项。

荣获“海南老干部2020年度‘十佳正能量’最美志愿者”和“海南老干部2021年度‘十佳正能量’最美志愿者”。

一是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009年9月,他从海南万和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岗位退下来后,到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田心村和56家农户合作,成立“海口田心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

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带领村干部调研,汲取先进地区的经验,因地制宜,聚焦特色发展。引导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劳动力计酬等方式参与经营。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开拓进取,发展种植业,将200多亩荒弃的石头地改造为大棚瓜菜基地,新植椰子、槟榔、荔枝、菠萝蜜、榴莲蜜等果树66亩,打破粮食单一种植模式;发展养殖业,开挖3个鱼塘共112亩进行水产养殖,广开致富门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农民增收渠道,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过13年的艰苦奋斗,海口田心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持续增收,人均年收入已突破3万多元。该村已初步达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齐,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成为海口市著名文明生态村。先后荣获全国休闲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和海南省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休闲农业示范点、农业科技集成示范园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现代型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是海南省唯一入选全国28个现代型最美休闲乡村之一;2015年国家旅游局为其颁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荣誉称号。

二是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海南的农业与科技事业建言献策。

从2007年始,他历任海口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委员,海口市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心系人民,始终把倾听人民群众意见,体现人民群众愿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

为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他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热忱参加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每年按时参加市人大例会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和代表视察活动,积极参加工委组织的专题调研、工作监督和跟踪督办等活动。并结合实际,对市科技创新、中小学义务教育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农业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例如《关于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领导的建议》《关于统一公办幼儿园经费渠道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大棚瓜菜基地建设的建议》等,这一条条来自基层、来自农村并凝聚了他扎实调研结果的意见建议,及时得到采纳和兑现,支持和推进了政府部门工作。

三是出钱出力为“海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恢复开展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3年3月召开海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换届后,由于没有工作经费等原因,一直难于开展正常工作。

2012年开始,连续6年都未进行年审,早已被海南省民政厅停牌,2018年受大家的委托,他自筹资金,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2019年1月领取“海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新证书,并于2019年12月26日隆重召开“海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三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海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同时,他当选为海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他当选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以来,上级部门没有办公经费拨款,自己每年主动捐助10多万元,用于三个专职工作人员的工资、五项保险,兼职人员的工作补贴,以及协会日常工作所需各种费用开支,保证了协会的正常运转。

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刚成立,就赶上了新冠疫情大爆发。他带领班子人员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要求班子成员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感染,还高度重视抗疫工作,要求全体会员认真做好家庭防护,做到春节期间不串门走亲戚,不到公共场所活动,防止交叉感染。

他积极组织捐赠活动。1月28日,自己捐款2万元购置KN95口罩给本协会“智慧三农”实验基地所在乡镇(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作为抗疫专用;同时,带头捐款2000元,32名理事共捐款10400元,这些钱通过海南省科协捐赠给新冠疫情重灾区。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和中国老科协、中国科协科普部《智慧助老行动三年计划》,于2020年12月21日创办《海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老年科技大学》,同时组织编撰一套专为老年人制作的简单易学、便于操作的多媒体应用手册——《老人一点通——108个常用APP操作手册》,使之成为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技术、提高生活品质的工具书。

他酷爱学习,几十年工作期间,先后在华南热带作物学院、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广西民族学院、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所学校读书学习。

他退休后发表了专著《未来智慧农业的探索与实践》。

邓民宪,女,汉族,1954年9月出生,九三学社,高级工程师,地震灾害一级评估师,研究生导师。曾任江苏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江苏省地震学会秘书长,现任江苏省老科协防震减灾分会秘书长、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她退休后,走进部队、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开展地震科普讲座数十场次,参加大型广场科普咨询活动10多次,培训专业救援队、防化官兵、消防部队、防震减灾救助员、地震科普宣传员等。她参与地震百科全书的编写修订,参加了江苏省地震局的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数据库建设,参加淮安市周恩来地震科普场馆建设,多次受邀为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嘉宾,多次受邀评审地震系统的申报研究课题和获奖项目等。

一是地震应急救援实用技术培训。

针对部队官兵对地震应急救援知识缺乏的现状,她讲解地震灾害类型,对地震中被埋压人员的搜救方法,执行地震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构成,地震现场开展工作的注意事项等。大大提升了部队的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在时间就是生命的关键时刻,救出更多的被埋压人员。完成对防化团官兵和参加全国消防系统应急通讯会议的官兵的培训。

二是指导市区县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地震应急演练实施,参加相关项目评审。

她指导多个市区县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受聘检查过徐州、新沂、连云港、灌云等地避难场所建设,完成检查小结,提出需要进行补充完善的建议。

应邀观看过学校、企业、社区的多次地震应急演练,每次都进行现场点评,给出需要进一步注意和加强的方面。

三是防震减灾救助员技术岗位业务培训。

防震减灾救助员(包括地震系统和人防系统),由于地震系统基层单位人员的流动性大,进入岗位后急需进行业务培训,任务较为繁重,除全省13个市她都去进行过培训外,个别县也去进行过培训。

人防系统培训的救助员,就是把应急人员藏于民间,发挥提升全民应急意识,应急素质和应急技能的作用,面广量大,她总是能做到随叫随到。

四是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员的培训。

为了发动更多的力量进行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她从多年来做科普的实践中总结出一些经验,应邀为连云港市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员做了“如何做好地震科普讲座?”的培训,扩大了地震科普知识宣传的力量,提升了地震科普知识宣传的效率。

五是地震应急避险常识和地震科普知识的宣传讲座。

积极配合江苏省地震局科普宣传部门和协会等单位利用科普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和地震发生后的有利时机参与防震减灾宣传工作。近来因防疫需要,拓展了科普宣传的传播方式,开展线上科普讲座。例如,2020年5月22日,在苏科家园直播间进行了线上讲课,地震来了怎么办?同时还注意知识更新,例如“互联网+地震”,把新的科学技术在地震系统中的应用介绍给大家。

六是退休不退岗,收获荣誉。

她退休后发表一篇会议交流论文——《科普宣传是一个不断学习、思索、创新的过程》。

2016年,被江苏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评为2014—2015年度优秀科普讲师。

2018年,被江苏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防震减灾分会,授予江苏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防震减灾分会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称号。

2019年,被江苏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授予2014—2018年度江苏省老科协“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年,被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授予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第四届理事会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称号。

邓振权,男,汉族,195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曾任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现任广东省茂名市老科协秘书长、广东省关工委农村青年创业专家顾问团队成员、茂名市扶促会副会长、茂名市老科技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副会长。

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水果生产试验及生产管理等工作。他爱岗敬业,积极开展试验研究,技术创新,努力为水果产业服务。

他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有20多项通过广东省科技厅、茂名市科技局等单位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荣获国家农业部丰收奖,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农业技术推广奖30多项。申请受权专利两项、选育水果新品种两个。编著出版《早熟荔枝栽培》《龙眼丰产栽培技术》等技术书5本。主笔编写荔枝、龙眼、香蕉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主编《水果科技》月刊,刊出90多期。在中国果树、中国热带农业和广东园艺等刊物,撰写技术文章50多篇。

一是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

他建言荔枝嫁接换种,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茂名是中国水果大市,荔枝是主种品种之一,面积达135万亩,但前些年效益欠佳,原因是早、迟熟品种面积少、而中熟品种偏多达八成以上,集中成熟上市季节性过剩,而且中熟的品种都为黑叶白腊荔枝,品质一般价格低。为解决早中晚熟搭配不合理,效益差的问题,经生产调研,建言通过嫁接换种办法,使早、中、晚熟面积比例由原来的1:8:1调为3:4:3。把部份中熟品种,换上早熟的妃子笑或迟熟的桂味、仙进奉、冰荔等优质良种,得到水果部门的重视在全市推广。经过嫁接换种,有效地解决荔枝早、中、晚熟品种搭配不合理和上市集中问题又提高了产品质量,拉长了产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促进荔枝产业的健康发展,为茂名市建设《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他建言推广龙眼正季早生产技术 ,早上市效益好。茂名是全国龙眼主产区之一,面积78万亩,年产量50万吨。经生产试验,建言水果部门“推广龙眼正季早生产技术”。采用促花技术,使龙眼早成花,早成熟上市,售价高、效益好,又减少了台风的影响,大受果农欢迎,该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达60%以上,每亩增收1000多元。

他建言信宜因地制宜,发展澳洲坚果。信宜市位于茂名北部,山地多,但气候条件种植荔枝龙眼效益欠佳。2016年,他在信宜朱砂指导果农种植澳洲坚果,发现坚果在信宜生长好,早结丰产,适宜发展。他及时向信宜农业局建言发展坚果。迄今信宜坚果面积达15000多亩,早种的己投产,效益显著,农户种植热情高涨,今年春又新扩种3000多亩。

此外,建言化州市推广菠萝蜜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产量品质,促进生产发展。

二是开展生产试验,搞好技术创新。

他坚持试验研究,技术创新,龙眼残园改造效果好。在下乡生产调研中,常发现一些失管果园,树弱株残效益差。为解决这类残弱果园,他在茂南金塘选择龙眼残园作试验,通过试验技术创新,实现一年回缩,二年恢复树势,三年复产的良好效果。

此外,还进行香蕉残园改造的研究,均取得满意的成效。

他引种水果品种,调节产期。茂名主种水果是荔枝龙眼为夏季上市,春秋冬季是水果上市淡季,积极指导果农引种西瓜巴乐、桑葚、枇杷、释迦、沙糖桔、沃柑、四季木菠萝、贵妃黄皮、鹰嘴桃等品种20多个,丰富淡季水果品种,为实现周年有水果成熟上市努力。

三是推广科技普及,助力乡村振兴。

他利用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科研成果,发挥专长,编制讲义PPT课件,举办培训班。

退休几年来,他先后下乡举办水果技术培训班、推广会授课60多场,参加培训6000多人次。仅去年10月—12月下乡讲课11场,培州技术骨干1000多人次。

他推广普及水果科学管理经验,为“三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举办创业培训,培育“双带”青年。

他退休以来,积极组织举办农村青年创业培训班,鼓励农村青年安心农村创业,争当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优秀青年,先后培训农村青年有700多人次,不少大学毕业回乡青年通过学习,安心扎根农村创业,个个事业有成,自已劳动致富后主动积极带领周边的群众致富。

2018年,茂名市开展“农村创业青年之星”评选活动,有32名荣获“农村创业青年之星”称号受到表彰。学员中,有的被吸收入党入团,有的还被选拨担任当镇、村干部,有的担任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还有一位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位当选全国劳模。

五是情系革命老区,致力科技兴果。

茂名市有革命老区村庄4849条、人口175万多人,老区村多在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我们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当年老区人民的无私奉献。

他退休以来,深入革命老区调查研究,为老区人民做实事,因地制宜,指导老区群众发展水果生产,每年在老区布置15个至18个科技兴果示范点,克服山区路远等困难,经常深入老区到果园,进行技术指导、提高种果经济效益,助力老区脱贫致富,受到老区干群的赞扬。

六是热爱老科协工作,竭诚为会员服务。

他退休加入老科协以来,工作任劳任怨,老有所为,无私奉献。

他担任老科协秘书长,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竭诚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增强凝聚力,发挥会员积极性,努力为企业、为生产、为社会服务,工作成绩突出,茂名老科协连年被评为广东省老科协和茂名科协的先进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认真执行抗疫安全措施,主动为抗疫捐款,奉献爱心。

他被评为广东省老科协“2021年度先进个人”。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