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助力企业

老科协组织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近况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量:5593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推动全国老科协系统助企创新工作健康发展,中国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专委会办公室拟不定期发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国老科协各分会、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老科协助企创新服务工作简报,以便于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以下内容摘编自《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简报》第一期。

湖北省老科协健全组织,认真谋划,深入开展助企创新工作

今年4月初,湖北省老科协组建湖北省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专委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委员若干名、副秘书长一名,并召开湖北省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学习《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和《中国老科协关于转发江苏、山东、广西老科协贯彻落实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了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发展全省企业老科协组织,发展成立3-5个企业老科协助企创新示范企业,加强舆论宣传等工作计划。湖北省老科协将在三江航天、江汉油田、武船、中冶南方等大型国企发展老科协组织。经过与湖北省科协、湖北省人社厅等省直机关沟通联系,将加强典型推广与宣传,重点宣传湖北秀山公司和湖北楠田工模具科技有限公司。

5月初,湖北省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专委会发布《湖北省老科协助企创新行动计划》工作计划及《湖北省老科协助企创新行动计划草案》。

5月14日湖北省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专委会将在黄石市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会上将审议通过《湖北省老科协助企创新行动计划》,参观调研湖北楠田工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学习该公司助企创新好经验、好做法,并推广典型。

甘肃省老科协深入调研,以会企合作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为认真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美好幸福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重大工作部署,落实甘肃老科协大力实施《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4月18日,甘肃省老科协调研组在刘祖和会长的带领下赴临洮工业园区甘肃建邦建材有限公司和安居新科建材有限公司调研。省老科协副会长黄明炽、黄子禄、刘如厚、秦卫东,土木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庆,副秘书长候文虎、祁越娥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甘肃建邦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为一体的新兴建筑制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和制品;安居新科建材有限公司是甘肃省民营企业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知名品牌,主要生产装配式建筑的板、柱制品。调研组对该企业产业进步、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并召开座谈会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调研结束时,就建立省老科协和该企业会企合作机制、进一步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达成了共识。

广西柳州市老科协为小微企业授“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站”牌匾

5月9日,三江县委、县政府、柳州市老科协、柳州市工商联为市针织行业协会三江扶贫小微工厂、扶贫就业培训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市老科协崔放明会长给小微工厂授牌“柳州市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站”。崔放明在讲话中针对扶贫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表扬了针织行业协会小微工厂与培训基地共建,推行从培训基地到车间就业无缝对接的创新思维;鼓励三江县出台更多更好的产业扶贫政策,将针织服装产业引进三江扶贫脱贫。希望企业能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发展自己,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与贫困户结为利益共同体,实现群众赢、企业赢、产业赢的目标。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会同一些企业家,就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提出一些新举措,决心共同努力奋力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助推贫困县全面奔小康。

辽宁辽阳市老科协召开科技帮企现场经验交流会

4月19日,辽阳市老科协召开科技帮企现场经验交流会。辽宁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金太元,副会长张扬参加会议。辽阳市老科协会长尚杰洪,副会长牛广涛、张鹏、李津林(兼秘书长)和辽化老科协徐大同、庆化老科协赵长友会长,各县(市)区老科协会长,涉及科技帮企的市直属分会会长,2019年科技帮企重点企业的老科协会长共计50多人参加现场会。

现场会上,通过企业领导现场介绍、观看记片、图片展览等形式实地参观了辽阳筑路机械有限公司、辽阳市鑫洋实验装备公司和辽宁鸿飞电器集团三个科技帮企典型企业,有7个单位在会上书面交流了科技帮企经验。这些科技帮企典型企业的共同特点:一是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开展帮扶活动。二是围绕企业需求引进老科技工作者。三是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四是围绕搭建老专家发挥作用平台发展企业老科协组织。

金太元就建立省化工行业老专家工作站和老专家科技服务团的具体服务方式发表实施意见。张扬结合《辽宁省老科协关于“银领助企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老科协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探索借助辽化、庆化两大国家重点化工企业的老科技工作者人才优势建立省化工行业老专家工作站和老专家科技服务团,为全省化工行业开展科技服务提出实施意见。

尚杰洪在总结中提出辽阳老科协科技帮企工作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老科协要完成达标的科技帮企300户,建立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企业老科协100个、助力企业创新的省市级老专家工作站15个、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示范企业10户,完成为企业有效服务项目300个以上。尚杰洪希望各帮企单位把服务企业创新作为工作中的“重头戏”。为助力辽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辽宁抚顺市老科协领导到清原县指导专家工作站建站

4月23日,辽宁省抚顺市老科协会长李永利,常务副会长黄国胜、副会长王惠德一行来到位于抚顺市清原县英额门镇孤山子村的辽宁云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指导清原县老科协专家工作站建站情况。市老科协一行到企业后进行了深入调研,听取汇报,县老科协会长王成国汇报了建站工作情况和辽宁云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农机具研发及生产经营情况,该公司董事长林英清、总经理李炎、英额门镇农业站长潘宜元分别对老专家工作站建站情况进行发言。李永利认真听取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肯定了清原县老科协建站工作,同时要求进一步做好专家工作站的软硬件建设,他说,云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有亮点有前景,要不断开拓市场,开阔视野,把主打产品做强做大,座谈后走进车间参观了农机具生产和场院内的农机设备。

(中国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专委会办公室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